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奉法者恒强 畏法者常乐

2019-02-22 10:15: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下一步的重点是执规必严,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2月18日央视新闻网)

“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从2000多年前“天下之事,一断于法”的法治思想的萌芽开始,中国这个东方的文明古国从未停止其对法治的追求与探索。古人如此,在依规治党、依法治国深入民心的今天,让法治在阳光下进行也深入民心。如果说“奉法者强”是一种宏观意义上的高屋建瓴,那“畏法者乐”则是微观意义上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对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更是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这些都应成为党员干部敬法畏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那这千千万万个“畏法者”就是“奉法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力量源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随着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政府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无特权”等法制观念整逐步规范化,近年来,各个领域都加强了公开的力度,从上而下人人都可监督,特别是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各种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加强了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推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增强了行政监督合力,各个地方都进行了网络问政等,真正让各级党政机关、各个部门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打通依法行政最后“一公里”。

“奉法者恒强,畏法者常乐”,只有法治先行,才能打通依法行政的最后一程,作为执纪机关和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到学法、守法、用法、敬法和护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奉法律为“圭臬”,公正司法,维护法律权威,实现“奉法者强则国强”的千古夙愿,推进法治中国的伟大进程。(李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