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刷证乘车”让群众出行更舒心

2019-03-27 10:19:2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自去年9月贵州高铁试点直刷二代居民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以来,截至今年3月20日,半年时间里,全省共有27个高铁站开通了“刷证乘车”服务,覆盖了除贵开城际铁路以外的4条高(城)铁线路,贵州高铁基本进入无票时代。(3月21日中国经济网)

以前,不管是乘坐高铁、火车还是坐飞机,都必须要有票才能乘坐,所以购买车票取票都是必须要走的流程。然而,为方便旅客购票乘车,贵州高铁试点部门推出了“贵州境内27个高铁站实行‘刷证乘车’、互联网购票96%的车票无需验证码、网上刷脸认证方便旅客身份核验、优化核验流程方便港澳台旅客、试点候补购票服务”等多项举措。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增加乘车引导人员,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等。

毋庸置疑,电子客票,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实现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和逐步电子化。换句话说,无论旅客是在12306网站上还是APP上,亦或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车站窗口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可以持本人的身份证在进站口刷证进站,系统会自动进行票证一次性核验,这正是铁路人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值得高兴的是,在乘车环节,既可以刷二代身份证,也可以使用12306乘车二维码,直接在闸机上刷码检票乘车。旅客购票后,持二代身份证等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可自助核验进站乘车。持不可机器识读的证件的旅客,在人工实名验证口,通过工作人员扫描其电子客票通知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这样以来,既方便了乘客乘车,又节约了乘车时间,方便快捷,是高铁部门做出的又一创新。

贵州高铁开通“刷证乘车”的高铁线路包括: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贵铁路和铜玉铁路,涵盖沿线27个高铁车站,这一亮点是直接刷身份证乘车,进一步方便了旅客出行,改善了旅行体验。

其实,早在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铁路部门就开始逐步推进电子客票系统的开发。作为铁路电子客票业务的一种形式,铁路部门在2013年时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措施,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铁站已支持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票”必然是逐步实施的过程,未来即使实现“无纸化车票”,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宋程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