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哪有岁月静好 勿忘负重之人

2019-04-16 13:35:0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突发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因风力风向突变,突发林火爆燃,现场扑火人员紧急避险,其中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战士英勇顽强、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忘我的情怀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用宝贵生命向世人诠释了“逆行者”的坚守和信仰。

死亡往往是人们避讳不及的问题,平常很少有人从容谈起,也许只有在每年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时能略微思量一下生而为人的身前身后事。清明,烙印着中华文化的特有意义,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最特别,它既是节气又是节日,也许在“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生死离别处”的景与情中,我们祭奠先祖,缅怀先烈,才能了悟些许生死相依的大智慧。清明,且让我们低头静思,在享受发展成果时,缅怀所有为中国的进步做出贡献的人们。

我们生活在一个看似岁月静好的环境里,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凡与安逸。其实,哪来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这片万里无云的蓝天背后,始终肩负着守护重担的那些人,才是一群不平凡的人。他们没有绚丽夺目的人生,没有过丰富多彩的经历,但正是他们的无私无畏,才得以创造出这个雨露阳光的年代。

“三个70后,一个80后,二十四个90后,二个00后……”这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30名正处于青春年华的他们用生命扑灭了大火,用生命诠释着忠诚。凶猛的烈火吞噬着一切,妄图消灭其所席卷的万物,但却不得不屈服于伟大救火队员战士们的铁胆雄心。山火!山火!一团可怕的恶灵,橙色战士们无所畏惧的眼睛中闪烁着毅然决然的目光,毫不犹豫冲进滚滚浓烟,逆行的背影像一座座雄伟的大山,拥有着可以镇压一切邪恶的力量,他们奉献着青春抛洒着汗水,给予了我们最坚实的安全感。

英雄虽已离去,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近年来,污蔑抹黑英雄的现象屡见不鲜,早前的雷锋“做好事不留名,身边带着一个摄影师”、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到近日以网名“龙卷风等你“为代表的侮辱30名牺牲英雄的数名“人渣”,这些别有用心的卑鄙之人,妄图动摇我们的红色信念。革命先烈不容亵渎,我们要守护好每一位英雄。守护他们,就是守护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守护我们的思想大堤,更是守护我们的幸福生活。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前路漫漫,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真心,秉承英烈遗志,用实际行动传承英烈精神,为事业殚精竭虑、为人民鞠躬尽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