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信阳惊现73套违建别墅:一套300万住户多为退休干部 开发商是谁?

2019-11-13 10:57:52    来源:北京时间    访问:    

原本要建养老院?

据大河网消息,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将对震雷山风景区内的73套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没收。

公告还称,相关部门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并根据业主搬迁时间予以补偿;对拒不配合完善法律手续,或自搬迁公告公布之日起30日内未签订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时交房的不予补偿。

震雷山风景区坐落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城南,占地19.2平方公里,西侧是由南向北流的东双河、杜河在此交会流人海河。南侧和公路向南通向另一名胜鸡公山,向西达国家级名湖南湾湖。东侧是罗山县、平桥区界山灵山,峰顶是人佛教圣地灵山寺。北侧是宽200米的浉河,浉河对岸是繁华、热闹的平桥中心城区。

据新京报,部分别墅区域目前仍有人居住,别墅里面的住户大都是退休干部。

此次没收区域共有三个部分。其中,宗地(一)占地33.04亩,共有22套别墅;宗地(二)占地38.04亩,共有45套别墅;宗地(三)占地25.46亩,共6套别墅。

据大河网了解,宗地(一)别墅外部都装修完毕,根据现场的情况判断,别墅内部还未装修,整个别墅区无人居住。宗地(二)有部分别墅至今尚未装修,无人居住。宗地(三)别墅门前长满荒草,6套别墅都未装修。

“住在这里生活其实挺好的,空气清新。房子前两年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屋购买加上装修的费用有300多万,估计其他家花费也都差不多,房子装修得都很豪华,都很用心的。”“宗地二”的夏业主对大河网介绍。

若按照该业主介绍一套别墅房屋购买加上装修费用300多万粗略统计,73套别墅总价约为2.19亿元。

夏业主还称,当时购买的时候,开发商称后面证都能办下来,就没有多想,现在也只能看如何进行补偿。

究竟谁是该项目的开发商?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政府办相关人士回复媒体时称,73栋别墅均为个人所建无任何土地手续,当地政府曾协调办理手续未果。据澎湃新闻,当地政府表示存在监管不严的情况,将出资数千万用于违建别墅的拆迁补偿。

时间财经致电公告上的相关部门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要建养老院?

据大河网现场走访了解,宗地(三)的整个别墅群被一圈围墙围起来,别墅门前长满荒草,6套别墅都未装修。当地村民介绍,从建成至今,这片别墅都无人居住。

“当时征地时间也比较早,我家的土地在2009年就被政府买走了,一亩地是2万元。后来政府又将征得的土地,转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对于开发商开发建设一事,因为要毁坏农田,村民们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开发商谎称要建设养老院,我们也就作罢。谁知道后来这里建成了6套别墅。”在别墅旁干活的村民徐某回忆道。

不过官方的解释和村民的说辞似乎有部分出入。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政府办相关人士回复新京报时称,73栋别墅均为个人所建无任何土地手续,当地政府曾协调办理手续未果。

违建别墅早有先例

近年来,不少地区在风景名胜区或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别墅等高档住宅的乱象陆续被曝光:2018年7月以来,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拆除”行动备受关注。据每经网不完全统计,在一系列清除违建行动中,有1185栋违建别墅被拆除。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也浮出水面。

因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一事上收受贿赂“开绿灯”,西安市户县(现更名为鄠邑区)国土局原局长曹岳礼在退休后落马受审。

西安市阎良区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5月,陕西盛景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盛景公司”)为了方便该公司在户县投资开发的“山水草堂”项目顺利办理土地手续,经盛景公司董事长张某乙同意,该公司总经理张某甲与副总经理田某某,在户县某酒店送给被告人曹岳礼50万元,请曹岳礼在其公司办理土地手续时给予关照。

此后,曹岳礼在明知土地证上加“房地产”字样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利用职权指示地政科干部王某甲,在盛景公司办理的5张土地证的用途栏中加上“房产”或“房地产”字样。此举在盛景公司寻找合作伙伴中起到了误导作用,且在核实土地证时又未说明土地证和土地批文用途不符的情况,造成不良后果。

2004年5月,陕西千层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千层浪公司”)为了该公司在户县开发的项目顺利办理土地手续,经千层浪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乙同意,总经理徐某某送给曹岳礼美元1万元,请曹岳礼在其公司办理土地手续时给予关照,曹岳礼答应并将1万美元收下。

后经被告人曹岳礼同意,千层浪公司的项目土地使用证用途由原先的旅游用地违规变更为住宅用地。曹岳礼将收受的钱财用于出国考察时的购物消费、日常接待等。

2019年9月29日,西安市阎良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曹岳礼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又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罚金已缴纳);所涉赃款582768元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11月4日,陕西省政府召开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教训,进一步夯实市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聚焦“违建”和“位置”两个要害,扎实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时间财经表示,违建别墅以陕西西安秦岭别墅整治作为起点,现在各地都在对别墅建设进行管控。利用自然风景区土地违建别墅,用地本身不符合,关键也违背了环境保护,这是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

如何避免违建别墅事件发生?严跃进认为,第一,应该加强媒体监督。公司违建别墅在当地很可能会有一些保护伞,需要强化监管。第二,每年的土地运用需要公布,进行全民监督,土地来源是否合规。第三,开发商本身也应该意识到不应该去做违建别墅这些事情,很容易上诚信“黑名单”。(北京时间财经 刁艳艳)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