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产业扶贫“送”到群众心坎上

2019-11-27 21:12:29    来源:活力新三岔    访问:    

近日,黄龙县三岔镇政府院子人声鼎沸,走进一看,原来是镇经济综合服务站正在集中为产业扶贫户发放化肥。

“我有13亩果园,领到71袋有机肥,给我省了钱不说,质量也有保证。”梁家山村扶贫户田玉珍高兴地说。

送物资,让产业扶贫扎得稳。三岔镇是产业大镇,群众主要收入产业主要是苹果。年初,镇上争取资金为各村有栽植意向的群众发放响富、礼泉短支等优良矮化苹果苗木3万余株。申请扶贫项目在孟家山、梁家山、木昌桥发展丹参500亩,在三岔村发展大闸蟹养殖35亩,投资56万元为圣地红专业合作社“社区工厂”购置风干机16组,选果机1台、清洗机1台,为26户有苹果和核桃的扶贫户发放有机肥60吨。每个项目都建立了利益分红机制,为贫困群众通过产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送技术,让产业扶贫立得硬。为保证贫困群众长短期产业产业又快又好发展,镇经济综合服务站牵头建立了由农业技术人员和各村“土专家”组成的产业扶贫指导员队伍。

从果树栽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到修剪,三岔镇高级农艺师邓红梅今年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培训5次,受益人数3000余人。“讲课过程中,许多果农都加了我的微信,有问题了随时都能和我沟通。”为了讲好课,邓红梅也没少下功夫,经常通过外出参加培训和网络自学来增长自身技术,以便更好为贫困群众服务。

长石头村包村干部李宁也是1名产业扶贫指导员,平日里工作再忙总要抽空去村上养羊的张惯平、陈保侠家看看。“每次只要羊稍微不对劲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宁,每次随叫随到,现在羊越来越多了。”张惯平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养羊的信心也更足了。像他们这样的产业扶贫指导员全镇共26名,全程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保驾护航。

送服务,让产业扶贫展得开。春天栽植丹参时个别群众缺乏劳力,镇政府干部利用节假日义务帮忙栽种,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秋季苹果、核桃丰产后销售遇到了难题,全镇上下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四条梁圣地红专业合作社烘干厂免费为贫困户加工核桃,建立50吨气调库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苹果、核桃储存服务。梁家山支部苹果从集体经济中拿出5万元帮助群众入库每斤分担0.1元。木昌桥支部建立电商平台帮助群众代销土特产。镇上积极联系辖区四大果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储藏和选果服务,储藏每斤优惠1.5元,选果免费,极大地鼓舞了贫困群众参与苹果产业后整理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在全产业链上受益。

三岔镇通过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真正为贫困群众带来实惠,扶贫扶到了贫困群众心坎上。(图文: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