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 | 黄陵县:“党员担任巷道长”探索农村治理新路径

2020-07-07 11:07:35    来源:魅力阿党    访问:    

近年来,黄陵县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创设“党员担任巷道长”工作机制,打通农村服务管理群众“最后一米”,让原本“无职”的党员肩负起乡村治理责任,实现了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依托巷道,实施精细化分片管理。划设“独立巷道、联合巷道、区域巷道”三种类型,并按照“片区完整、巷道定界、规模适度、管理方便、无缝覆盖”的原则,以10—20户为基本巷道片,绘制农村巷道管理分布图,编制涉及宗族联系、健康程度、子女上学就业等8项巷道管理台账,确保巷道管理不缺一户、不漏一人,项目精细、方便管理。

党群联推,开展标尺化选贤任能。参照村干部“五选八不选”要求,明确巷道长“五有五热爱”和“六不选”资格条件,并采取村级党组织提名,户代表推选的方式,按2-3名的候选人要求,对巷道内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村级后备力量和乡贤能人进行次序提名。目前,全县选举产生党员巷道长1350余名,全部悬挂标识牌规范上岗。

明晰权责,推行清单化领岗履职。一方面,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原则,要求巷道长认真做好“六大员”,即: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环境卫生的监督员、矛盾问题的调解员、致富信息的传播员、违法行为的报告员和文明新风的倡导员;另一方面,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明确巷道长主要提供志愿化服务,不代替村干部落实村务管理职责,使巷道长能够轻装上阵地领岗履责。

评比激励,落实竞赛化组织运转。每季度由村级党组织牵头,组织村民代表对各巷道的环境卫生、综治维稳、精神文明等情况进行考核评比、综合打分,对排名前三的巷道授予“季度之星”称号,巷道长授予“季度先进巷道长”称号。同时,结合各村阶段性任务重点,开展广场舞比赛、套袋竞赛等比武竞赛,对排名靠前的授旗表彰,切实增强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转自:延安党建     图文来源:黄陵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