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1-04-22 10:41: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全媒体记者叶仕春 赵立东 通讯员李春莲)2021年4月17日下午,由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以下简称市体改会)主办,深圳岭南公共管理研究院、国研数治研究院、深圳市中地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隆重召开,市委改革办及各区委改革办领导、专家、会员、各界代表共15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原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巡视员、市体改会高级顾问肖中舟主持,多位嘉宾围绕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学会处莫大喜处长代表市社科联在致辞中指出,研究会作为成立20年的深圳老牌高端智库,为深圳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作用。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南岭做工作报告,从提升建言献策的水平、讲好深圳改革故事、推介深圳改革经验、打造大湾区一流高端智库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他指出,试点站位在于国家、内涵在于综合、核心在于授权、目标在于示范,此次改革授权力度之大、任务之艰巨、修法力度之大、试点模式之新均前所未有。深圳当前在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省级权限下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但在法律法规调整路径、“深水区”、“无人区”改革授权以及改革自主权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阶段,深圳要在基层党建与治理、科技自立自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开展改革试点,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于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原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原市体改办主任、市体改会会长南岭作了“产业变革的创新逻辑”主题发言激起阵阵掌声。他总结了三次产业革命的创新逻辑分别是企业家精神、创新组织化涌现和创新设备进步、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的复杂交互。他认为产业变革的创新逻辑需关注产业发展过程中创新的来源、功能及其产生效应的机理。他提出创新发展是演化的,不同时期、不同国度具有不同的创新发展特点;创新展开具有普遍性逻辑,好的市场经济是产业创新的内在逻辑;产业创新政策,不局限于单一领域,政治、经济等政策也对创新有一定影响;创新是开放的也是封闭的,创新体制的设计要满足“既要”、“又要”的“悖论”等观点。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市体改会副会长郭万达发表“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的体制机制问题”精彩主旨演讲。他认为,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当前深港两地存在发展程度、经济制度、行政体制、法律体系等差异,深圳急需破除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和边境开放、科技要素市场准入、法律协同等体制机制“中梗阻”难题。他就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发展提出深港“联合政策包”、共建“全球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创新信息监管方法、促进深港科技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打造“深港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基地”和成立深港区域伦理委员会等具体建议。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在热点话题演讲环节,中国住建部全国市长学院客座教授林光明博士和市体改会副会长李猛教授等分别发言,其他有关专家就综合改革试点各抒己见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