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危机感转化为企业发展机遇感

2021-08-10 14:15: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首歌唱出了大多数企业的心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如何能保持长远发展,离不开一支团结拼搏的团队,离不开一套适合企业的自身经营机制,离不开优良的品质和合理的价格,更离不开优质的售后服务。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日益竞争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危机感是企业发展的内生竞争感

一、危机存在于企业发展的任何时期、任何阶段,无论企业内部还是外部,危机都无所不在、无处不存,它既是企业发展的障碍,也是企业变革的动力。没有什么比昨天的成功更加危险,任何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必然要面对来自诸多方面的压力、风险和挑战。一个人、一个企业若不能常思自身生存和发展危机,那么必将走向衰败。从管理者或企业组织的角度来说,随时都有危机感和有着主人翁意识的员工,一定会对企业忠心耿耿并深爱于企业,对企业有着很大献身精神。而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做一个企业的主人翁就意味着员工有权力对自己的工作做主,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质量负责,主人翁精神就是一种创造性精神,它要求员工运用自己的判断力,去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创造社会效益及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学会有危机感,时刻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既然知道危机从何而来,就要学会弥补,做一个勤快的人,工作效率高一点,不要让别人认为自己很懒,要做一个说到做到表里如一的人,对人以诚相待,保持自己的优良品质和应有的职业道德。学会有危机感,自己就必须知道那方面不足,才能发现危机,每个人都面临种种不同的危机,通过分析研究并且找到了应对的办法,那么离成功就不远了。

危机感成为企业向上发展机遇感

一、对于毫无危机感的企业可以制造适当的危机感,来激励员工的工作,让员工感受到自身的工作离不开这种危机感。当员工战胜他们面临的挑战时就会更加自信,就会对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对企业有所贡献者这也是工作稳定的唯一途径。如果员工无论业绩多么差都无所谓,就可能造成一种无所谓的企业文化,一旦形成这种风气就很难转变,这种无所谓的工作作风,若在企业内部长期存在,则对企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企业就没有竞争力,更不会有好的执行力,任何企业都要谨而慎之。员工更注重行动而不是结果,有了这样的思想和行为,是因员工当碌碌无为或企业濒临倒闭时,不会对员工带来任何后果,对员工的人生选择不会有任何损失,无非另起炉灶重新就业。因此要引导员工走出无所谓的企业文化圈,要让员工明白当今的经济形势不很乐观还比较惨淡,潜伏着无尽的危机,客户随时都会拂袖而去,企业会面临艰难的困境。

二、要经常提醒员工,企业可能会出现倒闭,他们可能会失去现有的工作,这样可以激励他们尽其所能,不至于怠慢自己的工作。创造工作中的危机感对企业和员工都不无好处,因为一个人太过于稳定的工作状态,就会影响人的工作绩效。工作稳定一直是员工所向往的状态,如果员工认为企业欠他们的太多,就会感觉完全没有必要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获得报酬,甚至会动歪脑筋应付了事,这样员工的效率就会降低,这不仅对企业造成损失,对员工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有害的。如果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责任,就肯定不会去学习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当企业遇到外来因素影响时,就会束手无策坐以待毙,这恰恰会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危机。

居安思危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建立危机感是流程再造的需要,是提升企业整体形象的需要,让员工感受到所在的企业有危机,这样员工就有责任感,就会主动进行改善,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假如企业没有危机感是很危险的事情,有极少数员工对自己企业根本不关心,好像无所谓,认为公司发给工资就干,不给工资就走人,如果企业有一半的员工有这种想法,那么这个企业想要经营得好是极其困难的。

二、危机感是一个人进取心的源泉,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主要动力。如果一个人失去危机感,就会变得安于现状,裹足不前,等待他的只有被时代淘汰。人类社会只有经过持续不断充满危机感的时代,才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辉煌,而一个人也只有经过持续不断充满危机感的岁月,才能够真正成熟起来。当然,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危机感是一种心理状态,它的存在不一定是事实的逆境和困境,聪明的员工和智慧的企业家,都善于在逆境中勇敢地面对危机感,又善于在顺境中保持忧患意识,使自己能够坚持不懈的努力,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做企业赢在细节,输在格局。“格”就是人格,“局”就是胸怀,而细节就需要全体员工沉下心来去磨砺去思考,牢固树立危机与机遇并存理念,两者都得做好企业就能成功。

(作者:江苏联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江志方   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孙士奎)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