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一中组织学生到学校陶瓷实践基地—“臻峰陶瓷文化体验中心”开展劳动实践

2021-03-18 08:31:51    来源:福建省德化第一中学    访问:    


为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对家乡经济和文化重要产业的认识,强化其对劳动成果的价值崇尚和对劳动奉献的道德认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3月11日至12日,德化一中分两批组织学生到学校陶瓷实践基地—“臻峰陶瓷文化体验中心”开展劳动实践。

图片

在学生处老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高一年(7)——(12)班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劳动实践。此次实践活动分陶瓷手工成型、陶瓷手工彩绘、陶瓷拉坯成型三个项目,苏联旺(全国陶瓷技术能手、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陈丽烨(全国陶瓷技术能手、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林连(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陶瓷技术能手)等课程指导老师分别在现场进行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瓷手工成型

图片

“玲珑剔透万般好, 静中见动青山来”。德化瓷的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技艺独特,至今传承未断。

图片

同学们有的相互探讨,有的沉着思考,沉浸在创作的世界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瓷手工彩绘

图片

图片

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瓷器上描绘出心中的美好图景,用浓重的笔墨色彩勾勒出青春的轮廓。

图片

图片

陶瓷拉坯成型

图片

手拉坯成型是一种古老的技术,它是在转动的轮盘上,用手工将可塑泥料拉制成各种形状的坯体。

图片

学习完手拉坯操作要领,根据陶艺老师教授的揉、拍、定、挤等技法,同学们便开始体验指尖与泥土碰撞带来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尽管尝试的成果不尽人意,但同学们展现出“不放弃”的精神。最终一堆普通的泥土,在一双一双灵动的手下,呈现出各种新奇有趣的陶艺作品。

图片

图片

有人说,德育让人明理、智育启迪人的智慧、体育使人拥有健康、美育让人赏心悦目,而劳动教育可以给予以上的一切。劳动教育就是“五育”并举中的一座桥,建好这座桥,我们可以抵达“五育”的彼岸。今后我校将继续在实践中深化“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以劳增智,不断丰富、发展基于劳动教育的多元课程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