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推进侗寨申遗 湘桂黔拧成一股绳

2019-05-09 11:14: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湖南通道县坪坦侗寨前,村民们吹起芦笙欢迎远方的客人。 贾 艳 摄

侗寨申遗的价值应如何提炼,如何解决侗寨居民改善生活条件的需求与保护侗寨风貌之间的矛盾,如何发动群众参与侗寨保护?4月19日,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召开的2019年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推进会暨中国侗族村寨遗产价值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各申遗参与地的代表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共谋侗寨保护和申遗良策。

挖掘侗寨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

侗族村寨作为承载侗族起源、迁徙和繁衍生息等历史的鲜活见证,是侗族历史和文化的集中展现。2012年,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从江县、黎平县,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邵阳市绥宁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25个村寨组成的“侗族村寨”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开启侗寨申遗之路。

“侗族村寨是以农耕经济为基础的传统乡村景观杰出范例,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其独特的传统民族文化和村寨治理体系方面,并与乡村景观和建筑相互关联、支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认为,目前多数村寨保存较好,非遗资源丰富,具备申遗的必要条件。

“经过多年努力,侗寨联合申遗已发展到关键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谢日万认为,现阶段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做好侗族村寨的价值研究和提炼。

湖南省绥宁县上堡侗寨,坐落于海拔1793米的乌鸡山脉,建筑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形成了三纵九横格局,属于典型的高山侗寨,目前尚有179户856人居住。“我们依托专业机构力量,对上堡侗寨的地理环境、精神信仰、建筑形态、治理模式等进行了研究,并从深山侗寨的神秘与生态两个角度,深度挖掘其文化价值与个性。”绥宁县副县长唐艳说。

“对侗族村寨文化的世界遗产价值研究,应从其社会结构、经济基础、审美意向等核心角度,探求侗族村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生存哲学。”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吴万清说,目前该县已完成了侗寨申遗价值评估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

吸引多方力量共襄侗寨保护盛举

“当前,侗寨居民改善生活条件的愿望十分强烈,村民拓宽道路、改木房建砖房等行为不仅会改变侗寨建筑物的传统风貌,也将影响村寨的原有格局。”黎平县文物局副局长吴庆兰道出了侗寨保护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围绕传统侗寨生活方式如何应对外来文化冲击、侗寨木质建筑如何防腐防火等问题,推进会上,各申遗参与地代表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寻求破题之道。

据通道侗族自治县县长杨秀芳介绍,通道自2015年起将侗寨保护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先后颁布了《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坪坦河流域申遗侗寨规划新村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以遏制乱拆乱建现象。“我们还实施了遗产地民居避让和侗寨环境整治工程,目前已归集土地338亩,完成5个申遗侗寨民居建设新村规划,完成农户室内电改1300余户,危房修缮120余栋。”杨秀芳说。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侗寨专门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对公共建筑物的管理和保护。“为了加强侗族文化传承,我们还建立了侗族大歌、侗戏、侗族木构建筑技艺保护传承基地。”吴万清介绍,目前,三江侗族自治县有近千名民间艺人,民族节庆达百余个,为侗族村寨申遗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贵州省黎平县黄岗侗寨探索了“村两委+合作社+农户+N(外部力量)”的共享村寨发展模式,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实施“美丽乡村”旅游帮扶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侗寨保护。从江县为增冲、高阡等申遗侗寨聘请了文化遗产管理员,专人负责村寨内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日常监管。

此外,各申遗侗寨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尝到了甜头的侗寨居民纷纷加入到侗寨保护和申遗的队伍中。通道坪坦侗寨的20多位村民自发成立了义务消防队,负责巡寨、喊寨工作,并定期对村里的消防器材、重点文物等进行检查,确保消防安全,村民们还组建了坪坦千人文艺队,积极传承侗族文化。

凝聚三省区合力推进申遗进程

“从申报方式看,侗族村寨作为跨省区系列遗产申遗,有助于遗产价值的多层次挖掘和充分展现,并通过遗产保护促进区域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赵云说。

2018年底,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四市州六县共同签署了《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会商协调备忘录》,明确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由贵州黔东南州牵头,其他市州、县配合,将联合申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此次推进会上,与侗寨申遗相关的四市州六县再次签署备忘录,推举贵州省为牵头单位,负责组建三省区省级层面的侗寨申遗联合工作机构,并筹集经费。

“牵头城市的经验与能力以及联盟单位能否齐头并进,都与申遗结果息息相关。”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湖南将与联合申遗的兄弟省、市、县通力合作,统一步调,积极开创侗族村寨申遗的新局面。(张 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