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山梯田赏荷花

2019-08-14 13:17:2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在海拔700余米的高山梯田观赏荷花,是什么感觉?我总想一睹芳姿。7月初,我约上几个诗友直奔安徽绩溪尚村。

400余亩荷田就在脚下,放眼望去,层层荷叶与荷花铺天盖地,绵延不绝。“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一抹抹白韵、红晕窜出水面,清雅飘逸。清风徐来,家家户户都沐浴在馥郁的荷香中,村民的眼睛亮了,蝴蝶、蜜蜂更殷勤了。几只蜻蜓,飞入花田,亲吻一团团出水的妩媚。荷花点缀着青山绿水,绘成一帧妙趣横生、天然隽永的高山风荷画卷。

蓦地,一对少男少女从图画中钻出,在山光云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朝气蓬勃。田埂上,一对母女正兴致勃勃地用手机拍照,穿淡黄色长裙的女儿在绿叶与红花的衬托下是那样的迷人与可爱。在一片绿荷红莲丛中,姑娘们高一脚低一脚,唱着小曲,在花田里采摘。采下一枝枝红莲,如同少女的梦,揽在怀中。归去,携着满怀秀丽,遗下一塘倩影如画。

尚村百余栋古朴的徽派建筑在近百米落差的坡面上错落排列,与各色荷花相映成趣。每当旭日东升或是晚霞映照,整个村落都显得娇俏动人起来。有了山云岭这个得天独厚的天然屏风、“十姓九祠”的宗祠文化底蕴,尚村的荷花景观显得更为别致,更有神韵。

忽然想起汪静之的那句:“我一步一回头地瞟我意中人。”那摇曳在天地间的万朵荷花,风姿绰约,不正是花农心目中的“意中人”吗?在党的好政策带动下,尚村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模式,既用乡村美留住了游客,又在资源转换中留住了青山绿水,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新路子。

朋友告诉我,近年来,当地致力于建设产业观光园,大力发展“美丽事业”,千方百计美化尚村,亮化尚村,诗化尚村,擦亮良好生态的“美丽底色”,秀出青山绿水的“天生丽质”,走出了一条共享自然生态美、乡村振兴美的特色化脱贫攻坚“美丽路径”。几年间,几百年没变样的山村就成了旅游热点,名闻遐迩。娇美的荷花让尚村清秀脱俗,昔日的贫困村容光焕发,吸引了八方目光,形成了“村在园中,园在村中,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人间仙境,花农在青山绿水中过着幸福的生活。当此时,何人不起故园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