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国小匠——毛笔家族近百年的传承与守望

2019-04-18 09:16: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现在回想起52年前来遂川的时候,好像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毛笔奶奶”吴梅花笑得竟有些娇羞,几缕银发调皮地若隐若现。

豆蔻年华时的吴梅花也曾满怀对人生的梦想和憧憬,总想着要出去闯荡一番。可是在家乡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不仅家家户户都以做毛笔为生,而且吴家自打爷爷这辈儿就做毛笔。

16岁那年,吴梅花静下心来,开始学做毛笔。两年后,她嫁给了同乡徐大清。夫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缘于公公徐瑞生曾任梦生毛笔店的大总管多年。

民国时期,被誉为江南三大笔店之一的梦生笔店,在全国各地有46家总店和分店及数家毛笔作坊。梦生笔店的广告是:“写来觉好,请告诉他,他好来买;写来不好,请告诉我,我好改良。”

秉承着这种虛怀若谷、精益求精的开拓精神,徐瑞生带着一家人把生意做到了遂川,也在此安居下来。交通不便,徐瑞生和儿子挑萝到各个乡的圩镇走街串巷叫卖,往往一天就要走上百个公里之多,风餐露宿也是常有的事。吴梅花就留在家做毛笔、看孩子。

在桥洞下摆了好几年摊子,直到攒够了本钱,才把店开在了遂川县沿河的“沙窝里”(后拆迁改建东路大道),80年代初又搬到了木匠街。

对于已经做了大半生毛笔的吴奶奶来说,同样的手工,她已经重复了无数次,有时一做就是一整天。毛笔用机器做浪费大,只能依靠纯手工。

先备好羊毛、野兽毛的料,用特制的长柄梳子梳理得平平整整,石灰浸润上一晚,须得手工一根根对齐,这是最精细的活儿,一点都不能多,也一点都不能少,即便是此刻有只苍蝇就落在鼻尖上,也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手一抖前功尽弃。再加上软垫,放到盛满草木灰的盘里吸干水分,用线一圈圈扎牢,笔头才算完工。最后,再配上一样大小的管子,请师父一笔一划地刻上字,耗时漫长;2000年有了机器刻字后,速度才提升不少。

一个星期的时间,只能做好100只普通毛笔;做工精良的毛笔更为讲究,外圈用羊毛,中间用野兽毛,底下普通毛当软垫,弧度适中,一天的时间也做不了一支。

因为耗时长,所以收益不高,勉强只能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但奶奶追的件件是精品。练字用的13-15号毛笔,最好的售价仅50多元人民币一支。除了开学和春节时生意红火些,大多时候都门可罗雀。

谈及多年的坚守,奶奶说,虽然毛笔字已经不是日常使用的主流,但是中华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和坚守,好笔才能写好字。在外求学的学子有让家长来买再快递过去的,附近县市南康、万安、桂东都有老客户,每每想要放弃,不远百里的老顾客又陆陆续续找上门来,若是不开了,他们上哪买毛笔去?从公公经营时,就开始在这买毛笔的两位九十高龄的老师,这半年都没来了,多半是“走了”……她不禁唏嘘起来。

顾客不多但奶奶一直坚守着

奶奶给我们讲如何鉴别毛笔

如今,奶奶的小女儿学做毛笔已有一年多了。自小就在店里耳濡目染,这双巧手和这份灵性制成的毛笔自然就有模有样。家族的手艺活儿不能丢,精神财富必须守。

徐家从南昌进贤迁居后经营“遂川毛笔店”,已有近百年的时间了。红漆斑驳的门框镌刻着岁月的沧桑,安然地伫立在历经风雨洗礼的木匠街,默然,寂静,欢喜。(作者:李书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