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速读忽悠局,家长成合谋

2019-10-18 11:18:47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速读忽悠局,家长成合谋?

不少人最近大概都听说了一个新词儿“量子波动”,还被普及了“量子纠缠学”“波粒二象性”,都是因为一种神奇的阅读方法——量子波动速读。

某教育机构组织6岁至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的视频近日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群孩子以一目十几页的速度迅速翻书。据说,以这种速度5分钟之内就能看完一本书,并且能够复述书本内容,甚至有培训机构宣称,学会“量子波动速读”后不仅可以速读,有人闭着眼睛就能和书本发生感应,即使戴上眼罩也能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

很多人会觉得这种所谓的阅读方法再荒诞不过,但比这更荒诞的是,竟然还真有不少家长捧场,心甘情愿献上自己的钱包。西汉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他大概想不到,千百年后却有人把读书本身变成一件愚蠢的事。

如此漏洞百出的忽悠为何有那么多人愿意相信?不靠谱的培训机构固然可恶,可是那些愿意为此买单的家长又何尝不是培训机构的合谋呢?他们联手让孩子相信学习是有捷径可走的。据说以这种阅读速度,一天可以读3本书,一周21本书,一年就是1091本书!书读得多,听上去自然是好的,可是不知道这些家长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阅读是人们学习知识、追求真理的一种方法。书是药,可以治愚,但要善读、会读。有些家长的出发点和终点都背离了阅读的本质,在他们眼里阅读只是一种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的工具,就像奥数或者各种名目的培训班。

高明的骗子大都是精明的心理学家,他们摸准了家长们的心理——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要迅速、简单、不费力地提高学习成绩。有了这种需求,自然会有人为你量身定做掏钱的方案。这种机构的流行,也正说明了有这种需求的家长太多。

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读得多,能够读完,能够复述,远不是阅读的目的,也并不代表真正读懂了书。走火入魔的家长们,大抵是自己都没有理解到阅读的好,才会想要寻找阅读的捷径。听到一些听不懂的名词,便觉得实在是高深,便觉得“有益”。其实,无论是阅读还是学习都是要用一生去做的事,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捷径?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