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疫情之后再起飞,新基建成就深圳全新发展引擎

2020-08-27 14:46: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465681734784255_7.png


1-跨越历史性难关,经济活力“转折复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应对措施不断落实,深圳市经济重启取得阶段性胜利。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7个百分点。

来自深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月度看,深圳市工业生产呈现加快恢复态势,1-2月、一季度、1-4月、1-5月、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8.5%、-13.7%、-9.5%、-5.6%和-1.6%。上半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5个百分点。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47.2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的回升,意味着产业景气程度转暖,在经历了艰巨考验后,深圳市产业活力已经全面恢复。

2-新基建发力,新产业蓄势待发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大力推进新基建,紧紧抓住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发展机遇,启动高质量发展引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达成发展目标,2020年深圳共安排重大项目48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5.2亿元。其中不少项目涉及5G、8K、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数据显示,今年1-4月,329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3%。

8月17日,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宣布:深圳市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深圳率先进入5G时代。这是发生在“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上的一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5G基站已累计建成超过4.6万个、密度国内第一,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全球领先,5G产业规模、5G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

陈如桂在致辞时表示,深圳率先进入5G时代,将会引领新一轮高水平的创新发展,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高品质的智慧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接下来,深圳将抓住5G率先独立组网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5G+”行动,充分发挥5G骨干企业的创新先发优势,加快构建一流的5G创新生态,推出更多5G应用场景、创新业态和示范工程,进一步释放5G发展的巨大红利,努力打造全球5G标杆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以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当下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手段,更将为深圳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深圳加快“双区”建设、打造未来竞争优势夯实基础。

3-工业互联网创新不断,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

深圳市新基建遵循抢抓机遇,坚持科技引领、应用驱动、协同建设、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为载体,构筑数字时代的关键基石;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营造有利于新基建发展的制度环境,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再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近年来,深圳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为契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成立了由陈如桂市长任组长,艾学峰副市长、聂新平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成立将加快深圳市工业互联网新政策、新措施的制订和推行,为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最强有力保障。

14472249506412077_7.png

为了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促进行业交流、加快项目落地,日前,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建成。体验中心将向观众们普及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概念、原理、政策,集中展示包含联通、华为、富士康、华星光电、华龙讯达在内的数十家优秀企业在云平台、5G网络、数字孪生、智能应用等相关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随着工业互联网被国家纳入新基建战略规划,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创新成果在深圳诞生,而体验中心展示内容也会不断更新迭代。

与此同时,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赛区招募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寻找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应用价值牵引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此通过赛事活动将集聚一批优秀人才,开发一批优秀产品,打造一批解决方案,孵化一批创新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推动形成互促共进、开放共享、资源富集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从而达到汇聚创新智慧、促进融合应用、引领产业发展的效果。

大赛南部(深圳)赛区阶段赛将从线上报名的队伍中选出前100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决赛将于10月11日-14日在深圳市龙华区举行。赛区将决出一等奖2个,奖金10万元每队(税前);二等奖4个,奖金3万元每队(税前);三等奖10个,奖金2万元每队(税前),赛区前30名可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机会,继续冲击500万元奖池。除此之外,此次活动赛事还将结合深圳市工业互联网扶持政策,给予参赛企业在落地支持、项目推广、人才、融资等方面丰富的额外权益。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