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江宁善治——南京市江宁区“十三五”期间平安建设纪实

2020-12-12 18:01: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十三五”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服务治理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绘就善治江宁、平安江宁美好蓝图增添了民生底色、打亮了创新高光。2020年上半年,群众对江宁区社会治安满意度为98.7%。

建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服务人民群众第一需求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在技防建设上,江宁区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在完成99个涉农社区(村)“技防村村通”工程和203个老旧小区、复建房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基础上,2017年部署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项目。经过3年建设,江宁区现有联网视频监控19725路,形成了以155个环区边界路段为主的“感知防控圈”、以732个主要路口为主的“感知防控线”和以交通枢纽、党政机关、商贸中心、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为主的“感知防控点”,串联AR全景、高空瞭望、Wifi采集、手机微侦码等智能感知设备2万余套,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2020年一季度全区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68.6%,死亡人数下降69.4%,先后破获一批大案要案。

在人防建设上,江宁区探索“网格+治安责任承包制”新路径,把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内容下沉到网格中,制定印发了《江宁区社区(村)治安责任承包制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每年投入考核奖励经费400万元,全区1903名网格员带动着超过700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活跃在治安防范和平安建设的第一线。

提高社会服务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幸福追求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社会治理和网格员成为战胜疫情的“法宝”之一。

全面排查,一人不漏疫情爆发后,1900余名网格员春节未过就已到岗,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告知书,短时间内迅速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国多地“封城”后,江宁区设立24小时值守点近5000个、省界交通防疫站点5个。利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人口大数据库优势,先后复核22878名存在感染风险人员,梳理上报疫情防控线索1796条。针对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医生“四包一”工作法,提供代购生活必需品、清理生活垃圾、送菜送快递、体温监测和常见病诊疗等服务。

警网融合,共建共享。先后创新完善《江宁区“网格+社区警务”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区“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截止2020年11月底,全区“警网联采”标准地址信息123.7万条,绑定实有人口262.5万人,累计核查出租房屋15.4万余户,新登记出租房屋4.1万余户,发现各类隐患3289处,创建“无群租房小区”203个。

平安保险,保障平安。2018年,江宁区在南京市率先推广综治平安保险业务,建立起“网格+江宁综治平安险”机制,依托网格员队伍开展宣传推广、受理参保、协助理赔等工作,以每户每年100元保费的标准提供8项险种服务,受到城乡居民的广泛欢迎。截止2020年11月底,已累计承保2.1万户,理赔157余起,赔付金额14.4万余元。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回应人民群众安定诉求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全区组建行业部门、基层街道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共39个,围绕11个重点问题开展“精准打击”。截止2020年11月底,全区侦破涉黑涉恶九类刑事案件841起,破案6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5人,刑拘1348人,逮捕660人,移送起诉737人,打掉涉黑组织3个,侦破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起6人、恶势力团伙案件3起15人,查获涉案资产4.9亿元,切实做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精准测算平安指数。依托区综治中心信息化系统平台,构建覆盖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平安稳定指数”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江宁平安稳定指数体系由来源于10个职能部门28项专业数据构成,采用无量纲化、加权平均等计算方法,辅以实有人口数进行系数调整,得出区属各街道月度平安稳定指数。

全面化解矛盾纠纷。江宁汤山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面积170平方公里,人口近12万。汤山街道以现代社区为载体,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为抓手,以街道综治中心为主轴,构建形成1个综治中心、1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98个调解小组的组织体系。以发展新乡贤文化为契机,吸纳157名调解员、310名信息员组成的调解队伍和11个专业性调解组织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三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化解信访积案43件,实现信访矛盾“零非访”和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的良好局面,连续三年获评南京市平安、法治建设先进街镇,连续2年在全市幸福满意度测评中位居第一。

(徐正清  王志高)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