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柳笛声声忆童年

2021-03-20 09:10: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112854501303320_82.jpg

一天清晨,不知是谁在渠沿上吹响了清脆的柳笛,那悠扬的柳笛声声,唤醒我沉睡多年的童心童趣,打开了我尘封多年的儿时记忆。记忆里那支柳笛仿佛又鲜活了起来,在我唇边欢叫。

对于我这个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人来说,可以说对柳笛情有独钟。那个年代,物质生活清苦,文化生活匮乏,自己过着吃饭、睡觉、上学、放学后背起草筐子和小伙伴们去地里挖野菜的简单生活。村西有条渠,渠的西岸满是柳树,柳树的“长发”慢慢地垂下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枝叶的颜色变化多端,有翠绿、深绿、墨绿,真可谓"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和同伴们每当走到此处,经不住柳笛的诱惑,顾不上父母让多挖野菜喂猪羊的叮嘱,放下草筐,脱下鞋子,噌噌几下子就爬到大柳树上,用镰刀砍下几根柳条,然后刺溜落地,开始做柳笛。我做柳笛的手艺比较娴熟,先根据你要做柳笛的长短把树枝截好,然后用手拧柳枝的外皮,等柳枝的外皮和棍分离后,用牙咬住柳棍,猛一抽,柳笛半成品就做成了。最后用牙在柳笛的一头把嫩皮勒掉,然后在柳笛上,用削铅笔的小刀挖出几个圆眼,柳笛就做成了。粗的声音浑厚,细的声音尖厉,每个小伙伴都做两三支柳笛。我每次都做粗的,吹起来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就这样,我们吹着柳笛去地里挖野菜。

挖野菜回家的路上,我们用柳枝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模仿着电影中八路军的样子,排成一队,一齐吹着柳笛。由于我们的柳笛粗细不一,发出的声音也就不一样,有的嘟嘟叫,有的吱吱响,我们雄赳赳气昂昂,迈开大步朝前走,自豪得好像凯旋的战士。我们的举动,可能感染了小鸟,它们在空中俯视着我们叽叽喳喳地叫,跟着我们飞跑。也吸引了在地里干活的大人们欣喜、羡慕的眼光。夏季里,中午我们不睡觉,和小伙伴们偷偷地从家溜出来,每人手里拿着刚做好的柳笛,坐在柳荫下,围成圆圈,模仿吹奏着各种歌曲,蝉鸣虫叫,伴着柳笛声声,组成一支交响乐。我们逍遥自在,那惬意劲儿,就甭提了。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树生命力很强,当春天到来,第一个出现的花絮就是柳絮。到了雨季,折一支柳枝,插在房前屋后,柳树都能成活,嫩绿的柳叶,让人看到生机勃勃的景象,飘飞的柳絮,带给人们美好的遐思,随遇而安的秉性慰藉着人们躁动的心。到了秋风扫落叶的季节,杨树、梧桐树叶子早就纷纷落下,赤裸裸地站在路旁,只有柳树仍然坚守着阵地,遮风挡雨,为乡亲们做守护神。

我们那个年代,整个春天,孩子们的口袋里装满了长短粗细不一的柳笛,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总是相互比拼一番,看看谁的柳笛外观美、笛声嘹亮,于是,清凌凌、脆生生的柳笛声就开始此起彼伏。我们从村前吹到村后,从东家吹到西家,我们吹着,笑着,闹着。一声声柳笛,吹红了朝日,吹醉了夕阳,吹软了童年,吹来了快乐,吹来了风情万种的春天。柳笛声声吹人醉,吹绿了绿色的春,吹黄了金色的秋,吹得喜鹊登枝头,吹得农家解忧愁。

岁月无情,那曼妙的童年时光,就跌落在这柳笛声声里,渐渐远去。如今,春风又吹绿了柳枝,故乡却已物是人非,多想折一枝柔软的细柳,做一支青青的柳笛,吹响小村的角角落落,找回那无忧无虑的童年。(徐朝)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