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冷门项目不断取得突破 力争冬奥奖牌

2018-01-23 15:49:11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冬奥冲金点只在滑冰馆? 中国雪上健儿抱团争上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选手徐梦桃。 张瑶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3日电(王禹)距离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如今已经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雪上军团的备战工作也正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截至目前,中国代表队不仅在雪上优势项目名额无忧,跳台滑雪、雪车等冷门项目也取得不断突破,捷报频传。

雪上强项名额无忧 力争冬奥奖牌

截至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一共拿到10张冬奥会门票,其中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排头兵——空中技巧拿到男女满额门票共8张。空中技巧是中国队为数不多拿到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的雪上项目,也有望在平昌冬奥会冲击金牌,目前队内坐拥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名将,集团优势明显。

作为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徐梦桃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目前她已经锁定一张冬奥会门票,而杨雨、张鑫、孔凡钰将是另外三张的有力争夺者;男子选手中,齐广璞和贾宗洋占据两席,刘忠庆、王心迪、吴树迪、周航将争夺另外一张门票。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中国男女队各获得1张门票,女子不出意外将是张可欣参赛,男子方面,毛秉强、孔祥芮均有机会拿到入场券。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另一个中国雪上项目有希望冲击冬奥会奖牌的单项,中国队至今在冬奥会上已参加3次这个项目的较量,最好成绩是刘佳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

目前,中国队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上一共拿到6张平昌冬奥会门票,从分配情况来看,U型场地女子拿到满额4张门票,不出意外名将刘佳宇、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蔡雪桐、李爽将锁定其中三张,邱冷和武绍桐争夺另外一张;U型场地男子中国队获得2张门票,张义威占据其中一席。他们也将共同出击,在平昌冬奥会上弥补此前未能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的遗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滑雪U型比赛场地。 戚亚平 摄

冷门项目不断取得突破

一周前,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月下旬中国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参赛名单就将全部确定。从整体来看,这次中国代表团的参赛规模应该和上届冬奥会相当或略有扩大。在一些项目上有进步,比如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在单板平行大回转、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上有望实现‘参赛零的突破’,第一次进军冬奥会。

如今随着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诸多比赛项目的参赛资格已陆续确定。经过几个赛季的奋战,中国健儿在不少冷门项目上捷报频传。在1月21日结束的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常馨月名列第16,以总排名第35名的成绩惊险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次闯入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突破。

单板滑雪的另一支队伍——平行回转在成绩上同样有所突破。上个赛季,中国队在单板平行回转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从三十余名上升到了第七名。目前中国队女子平行大回转队中的已经拿到2个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队员宫乃莹、臧汝心将代表中国出战。此外,男队的毕野也有望进军平昌。

越野滑雪是冬季项目中的基础大项,在冬奥会中有12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越野队顺利拿到4张冬奥会门票,男女各2张。女队的李馨、满丹丹、池春雪将角逐两个名额,男队两个席位将从王强、孙清海、尚金财三人中选出。对于征战平昌,中国越野滑雪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在平昌冬奥会上争取进入前三十名。

此外,在高山滑雪项目,中国队也已获得2张门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越野滑雪选手满丹丹。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 摄

跨项跨界初见成效

“冰强雪弱”,一直是中国冬季军团给外界的印象。其中包括跳台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因其高难度的特质,在国内开展较晚、普及程度低并缺乏训练场地,许多国家队成立之初都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

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跨项跨界选拔冬季项目人才工作,几次进行选拔测试,为弥补冬季运动“短板”提供了支持。例如成立仅2年的国家雪橇、钢架雪车、雪车队,则是根据项目特点,队员主要是从田径、重竞技等项目转项而来。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高学东表示,国外有田径运动员或橄榄球运动员转项练雪车的先例,这个项目需要运动员有力量,还要有速度。“比如练过短跑的运动员在雪车助推跑的时候会有比较好的爆发力,能让车达到较快的出发速度,在跨项选材的时候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项目特点都会成为重要的参考因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在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赛道。

近年来,中国队在单板滑雪项目上进步越来越明显,这支队伍2004年组建后获得过3次世锦赛冠军、多次世界杯冠军。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单板滑雪U型槽世界冠军刘佳宇曾经是武术运动员,因为有习武的基础,她在身体的敏捷、柔韧性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刘佳宇曾表示习武经历对自己在单板滑雪上取得成功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单板滑雪国家队领队李扬介绍,这些队员基本都是武术、体操等项目跨界来的,优势在于技巧基础好、空翻转体能力比较强,缺点在于滑雪基础能力较弱。为了保障训练的科学性,首都体院教授吴昊及其团队携带了高科技器材随队保障服务。

尽管众多雪上项目开展跨项跨界选拔的目的是为了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但在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却已初尝甜头。目前不仅单板滑雪项目成绩稳中有升,中国雪车队也已获得平昌冬奥会雪车项目两个男子双人车参赛资格、一个男子四人车参赛资格,以及钢架雪车男子项目一个参赛资格。耿文强、邵毅军、李纯健等中国选手的身影将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雪车赛道上。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