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耕历史文化 开启文昌固隆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系列报道之一

2019-04-17 13:15: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历史遗篇增秀色

伏羲八卦,梦萦泽城;

舜耕历山,渔于濩泽。

商汤祈雨,褔至万民。

康雍盛时,名列三城;

嘉道之世,风高五属。

濩泽之源,澄莹不绝;

图片1.jpg

千年置县文昌固隆

魏巍太行深处,千里沁河臂弯,坐落着一座神奇的古镇——山西文昌固隆。

这里,“古濩泽”的印记还绽放着夺目的光芒,让今天的人们增添了神秘与向往。

这里,历史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孕育了固隆这片土地特有的古老文明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固隆古称濩泽。在固隆村南有一座名山叫焦濩山,很古的时候山间就有一潭清池,深阔仅丈余,但清澈澄莹,干旱不竭,雨涝不涨,人称“濩泽”。濩泽的源头在固隆,濩泽之水千百年来一直滋润着固隆这块古老的土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境内有二万五千年前人类祖先繁衍生息的嶕峣山旧石器遗址和府底东周新石器遗址,早在旧、新石器时代这里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固隆泽城村,1500年前的置县历史就有近千年,受古濩泽的恩泽,固隆古意深幽,古风浓郁,古物满乡。古庙、古寺、古树、古石刻、古戏台、古院落、古县城、古遗址、古商号、古传说……使这片土地独具神奇魅力。

固隆,古有东、南、西、北四关,是濩泽城通往河东郡的要道。府底有东、西、南、北四座阁,称东屏阁、西屏阁、南屏阁、北屏阁。东阁坐西向东,矗立于濩泽城之东南,气势轩昂,紫气东来,阁额刻着“古濩泽”三个大字,现镶嵌在府底村村委旧楼背面墙上,保存完好。

濩泽的西北有座嶕峣山。嶕峣山像一条巨龙盘踞,后人称皇龙山。皇龙山是濩泽河岸西北方向的一座大山。站在北燕村的背后,从南往北看,皇龙山的龙体横卧东西方向,西端的高峰,像龙头,上面建有皇龙庙。庙有两院,像是龙的双角(抗日战争中被日军烧毁)。山口西边,从山南伸出一条龙的左臂,自黄沙岭往下延至北燕村的燕沟庄,形如龙爪。岭后庄则像龙的手心。从小壑门至东头的大壑门是龙的下半身,形成一个平平坦坦的一字山,大壑门是皇龙龙尾,龙尾往东,龙头朝西,巍巍壮阔,气象万千。

图片2_副本.jpg

在固隆与沁水相接壤的老鹳岭上,有一座类似于龙门石窟的摩崖石刻,文物价值之高,令人惊叹,它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是指人们在天然的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岩画.它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代以后,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虽然经过上千年的风雨洗礼,有的部位已经残缺或模糊,但依旧形态各异,生动逼真,栩栩如生,可见古代石刻艺术之精湛。固隆的摩崖石刻,建于宋辽时期。古代老鹳岭就是一个佛教圣地,山顶上建有一座寺庙,叫红梅寺,旁边还有一个尼姑庵,与其它寺庙一样都是佛教文化的体现,是人们表达宗教信仰,净化心灵的场所。

岁月悠悠,这里的古寺已不存在,梵音也早已断绝,唯有这些镌刻在石头上的佛像和文字,伴随着花开花落,秋去春来,见证着人世间的兴衰枯荣,沧桑变迁。虽然它的格局有点小,但作为阳城县绝无仅有的摩崖造像,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旅游观赏价值。在阳城全域旅游进程中,老颧岭摩崖石刻风景区重放异彩,彰显了此方山水独有的文化,目前正在大力开发,假以时日将成为人们休闲旅游、游山玩水的好去处……

图片3_副本.jpg

商汤是尧、舜、禹之后的又一个圣君。汤灭夏桀而建商朝,登基不久,即遇连续五年的大旱。汤帝亲自到桑林之社祈雨,表示愿意代民受过,甚至不惜牺牲自身,感动了上天,普降甘霖。后世为了纪念商汤,在各地修筑了许多汤帝庙,以利乡民祈雨。

固隆汤帝庙是目前阳城这片土地上保留最为完整的,最具考证价值的古建筑,位于固隆乡泽城村。从留存的碑文可知,泽城汤帝庙始创于金皇统九年(公元1149年),金泰和八年(公元1208年)、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清代先后三次大规模重修。

该庙坐落在固隆乡府底村与泽城村的中轴线上,地势开阔平坦,颇具威严壮观肃穆之气象。占地面积约1768平方米,建筑面积868平方米。汤帝庙献殿的梁架结构特别。表现出金元建筑的特色。庙宇由正殿(成汤大帝)、偏殿、献殿(亦称空谷亭)、舞楼、山门及东西厢房等建筑组成。

批隔板上刻有“成汤大帝”四个字,殿内立体神像丈余,形态逼真,墙上的壁画栩栩如生。正殿门楣横置。汤帝庙最古老的部分在献殿,殿基、柱础,大部分石柱都是金代原物,它也是阳城县境内发现的最大的献殿。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架构,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固隆乡的固隆、白涧、西庄等村有千年古树12株,成为濩泽源头岸边遗存的千年“古树群”。固隆村庙前的古槐已有1500多年。白涧村的老槐树,专家据年轮分析至少在1000年以上。

图片4_副本.jpg

赤壁之战,曹军大败,然而曹操雄心壮志丝毫不减,在战略上、战术上将主要精力调整转移到统一北方边疆上来。对于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的濩泽侯国城池(今固隆泽城村即是当年曹操征高干的主战场)高度重视,并派兵攻之。东汉建安七年(公元202年),南匈奴投降曹操后,曹操很快解决并州问题。“东建安十年(公元205年)冬,高干据并州,来攻濩泽。”因河东太守杜畿防守严密,县城久攻不下。曹操命马腾来战,擒高干,并予斩首。于是有了“曹操与高干濩泽大战”之说。

图片5_副本.jpg

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大军北越太行山,当时正值正月,天气寒冷,大雪纷飞,曹操在行军途中写下了悲壮的名篇《苦寒行》:

苦寒行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

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

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

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

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

延颈长叹息,远行多所怀。

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

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

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栖。

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

担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

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

窥一斑知全豹。这些独特的古文化不仅是固隆乡民更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象征,成为众多作家、诗人创作的源泉,更是激励后人不竭奋进的精神财富。(王宝、闫向峰、吴军社)

图片6_副本.jpg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