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版画名家古元三百余作品展出

2019-10-17 17:10:47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版画名家古元三百余作品展出

“延安红”底色的展厅内,一幅幅木刻版画作品似乎把观众带回到艺术家古元曾经生活的年代:1943年的《离婚诉》,1948年的《炸地堡》……16日,“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用丰富作品再现他传奇的艺术人生。

古元被徐悲鸿誉为“中国艺术界一卓绝之天才”,此次展览以古元为其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展览手书的“古元画展”为标题,以再现108个传统报栏的形式,展示了古元300余件作品,其中不仅有版画,还有水彩作品和文献资料等。“展出作品是我们从上千件作品中反复筛选出来的。”古元之女古安村说,整理遴选展品的过程经过了反复考量,以期观众可以在展览中走近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古元”。

早在1938年,年仅19岁的古元满怀革命激情与艺术理想,在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中,从广州奔向延安,投身抗战洪流,用画笔和刻刀表现中国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1939年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张木刻作品《游击队行军》,自此在窑洞的油灯下,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

“最早的古元展览起步于窑洞,他是画给农民们看的。‘展厅’的墙壁是黄土,他用仅有的粗糙纸片创作,用陕北盛产的酸枣刺当图钉固定画作。”古安村说道。此次展览也采取了朴素简约的展陈方式,将古元作品用细细的钉子固定在泛黄的纸上。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古元在“鲁艺”期间创作的《铡草》《离婚诉》等木刻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王广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