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地之间有好歌

2021-09-13 13:06: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个人没有好嗓子不一定不喜欢唱歌,不爱唱歌的人也不一定心中没有歌,再流行的歌曲也不一定所有人都钟爱。也许,一万个人有一万首各自喜欢的歌。

我虽五音不全,但遇上对味的歌会如痴如醉。曾记刚参加工作在乡下任教,收音机里播放“每周一歌”,遇上一首德德玛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刚听第一句就心旌摇动,无法自控,以至于全校学生集合在操坪听教导主任啰嗦不断的训话时,我将声音放到最大,想让楼下的学生也听到,激怒了教导主任,他竟跑上楼来,像训学生一样将我臭骂一顿。这时,我意识到了我的不成熟,也许,正是这歌导致的一顿骂,让我得到一次成长。话虽如此,但仍没有减退听歌学歌的激情,后来,学熟了《我的中国心》,我也是急不可待地教给学生。

学唱《北国之春》的时候,学校一位同事已经拥着全校第一台录音机。那是一个严冬,在这同事的房间,烤着桌下暖暖的碳火,听着画面感极强的《北国之春》。闭上眼睛,随着歌声响起,看到了亭亭白桦、悠悠碧空,感到了微微南来风。后来改行调交通部门,在全系统歌唱比赛中,得个二等奖,唱的就是这歌。这歌也成了以后本人在歌厅的必唱歌曲。

接着是《妈妈的吻》、《昨夜星辰》、《涛声依旧》、《神奇的九寨》、《大海》以及“西北风”、“草原风”、“乡恋风”、“对唱风”,等等,这些歌无不昭示一个时代的情感主题,宣泄着歌者的生活向往和诉求。一旦遇上心动的歌曲,常常将一首歌单曲重播,一放就是几个钟头。记得听刀郎的《草原之夜》,竟泪流满面。

歌曲作词作曲者如果没有一定的生活积淀,没有经历深重的孤独寂寞与情感折磨,是写不出好歌的。同样,歌者如果没有经历一定的生活挫折和反思省悟,也是难以深深爱上一首歌的。那些手握酒杯、厉声尖吼的歌者,永远难以循着已被唱乱的节奏和旋律找到他内心的痛点。只有那些极具仪式感地拿起话筒、鼓足一生感悟能量来唱歌的人们,其口中传出的音符,才会在空中隐形定格,在听众的心中激起波澜。每一首歌营造了一种画面、一个故事、一种期盼、一种呼唤,当恰与猩猩相惜的心灵契合,于是歌声如甘霖滴进枯渴的心田,如利箭穿透乞盼的心灵,这种如泣如诉之感,这种且抚且抽之感,只有爱歌的人才懂。或抒不恋过往之浩然之气,或吐悲欢离合之戚戚之情,或叹人生不易之沧桑之慨,或慕诗与远方之壮美之景。正如杜甫诗云:“歌罢仰天叹,四座泪纵横”,也正如伯牙遇上了钟子期,才留下高山流水的千古传奇。常言道:少年不懂吴宗盛,听懂已经是中年,说的就是人在不同年龄,有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心事,因此也就有不同的音乐喜好。

最近阶段,有一首歌激起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高频传唱,可说有歌厅就有人唱这歌,这就是《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为什么?因为它掀开了人性的红盖头,撕开了人们心中压太久的隐私,叩痛着人们连自已都无法找准的情感痛穴。循着这歌构起的音乐具象和思恋脉络,有人在为“失去”而吼,有人在为“未得”而嘶,有人在为“愧悔”而泣。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未曾得到的恋人,这既是世俗定义中的男人或女子,亦是人生的理想和追求,这歌已将这些具化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那个养蜂少妇的缠绵恋事,以及她的拉拉堤和酿蜜的杏花。这些特别的密码,叩开了相契的心扉,震翻了天下的歌厅。

遇上一首好歌,难如遇上一个知心朋友。但再好的朋友,有时因抽烟酗酒之陋而令人生废。而歌不同,它不会干预你的生活,来去由你而定。你不需要时,它静静地躺在你的程序,没有任何痕迹和污染,也从不提醒你拨动开关。而当你需要,立时无中生有、随叫随到。音乐如睛岚升起、暖风迎面、香唇贴耳,给你慰籍、给你絮叨、给你疗伤、给你力量。

历世半载,听遍风声雨声,闻遍鸟叫虫鸣,方知人生本来就是一首歌,一首创作一生自唱一生的歌,每个人都是自已的歌者。创作的质量全靠自已把握。有人在高山大海呐喊,有人在温室深闺呻吟,有人在风里雨中狂歌,有人在花前月下拨弄。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苍茫天地之间,我们都在寻找自已的歌曲,播送自已的声音。风雨兼程,刻下一串如谱的足印。(作者 罗贵雄 )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