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人创办的国际性节日——世界朋友节——访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

2019-08-14 15:20:50    来源:经济网    访问:    

【缘起】

“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为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人类精神思想的融合,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和更为广阔的空间。世界朋友节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遵循“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的“一带一路”,也是文化交流和朋友友谊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命运共同体,也是朋友友谊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世界朋友节”应运而生,由民间发起创立,设定每年9月9日为世界朋友节,每月的9日为朋友日。为人类三大情感“亲情、友情和爱情”中的友情,创建了一块永久的栖息地。“99”寓意“长久、永久”,寄托了人们对朋友友谊的全部真诚和愿望!

【理念】

中国自古就有“四海之内皆兄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朋友文化。新的时代,“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做大中国的朋友圈”,更直接展现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崇尚友谊的美好愿望。世界朋友节正是这一文化理念的传承和践行。倡导“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人与万物之间的和谐共生”。以友谊为纽带,搭建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展示”和“经济贸易洽谈与对接”两大平台,为社会文明发展助力,为世界和平友谊而歌,这正是世界朋友节的宗旨和目标。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如是说。

【历程】

世界朋友节是全人类共庆的友谊之节,和平之节。

2016年9月9日,首届世界朋友节,在斐济著名华商赵福刚的支持下,在南太平洋的美丽岛国斐济共和国首都苏瓦创办诞生。首届世界朋友节以诗歌、书画、歌舞、音乐等艺术形式,开展了中斐两国朋友间的文化情感交流。从此,人类有了一个新的共同节日,世界朋友节。

2017年7月9日,以“献给友谊及世界朋友节”为主题的“朋友颂”国际诗艺大会,在中国沈阳隆重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多国朋友云集盛会。活动以中外诗歌朗诵为主线,同时展示了歌舞、书画、古筝、讲述、武术、跆拳道等多门类文化艺术形式。活动还推出了旋律简单优美、歌词真诚易记、易于传唱的世界朋友节节歌《朋友歌》,词曲均出自张井涛之手。

张井涛介绍,2017年9月7日至11日,第二届世界朋友节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隆重举行。在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的真诚合作和支持下,世界朋友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世界朋友节参与津巴布韦嘉年华狂欢节汇演及大游行活动;世界朋友节慰问艾滋病儿童并代表协合生物集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治疗艾滋病药品活动;世界朋友节代表团成员禾中集团宣介农业项目合作意愿活动;世界朋友节代表团成员中国诗歌万里行与津巴布韦诗人、朗诵家交流活动;世界朋友节津巴布韦文化采风活动;以及与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了庆祝第二届世界朋友节国际诗艺(表演)大会。

2018年9月7日至11日,第三届世界朋友节系列活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盛大举行。由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和国家旅游局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总发起、总主办的一次国际民间交流盛会。

中国人创办的国际性节日——世界朋友节


世界朋友节在马来西亚

活动由世界朋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旅游分会、中国共享健康集团、逍遥游国际旅行社、马来西亚毓诚集团、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中国协合生物集团、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抚顺郭沫若文化艺术研究会等单位协力共办。

中国人创办的国际性节日——世界朋友节


世界朋友节启动

本次活动,以一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一个国际旅养大健康论坛、一次万人游大马的开启、一个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表演大会,即“两坛一游一大会”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了世界朋友节的魅力和风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斐济、津巴布韦、新加坡、印尼、中国香港等世界各国各地区的3000余人参与了节日活动。

本届活动与2016(斐济)首届世界朋友节、2017(津巴布韦)第二届世界朋友节相比亮点更加突出——万人游大马的开启过程中,各国朋友一起创造了象征着“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共创世界纪录活动,人们排成“WFD”世界朋友节英文缩写字母图形,为国际友谊而赞,为世界和平祈福。

9月8日上午,在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副主席陈彦竹带领下,部分参会嘉宾赴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进行友好访问。斐济驻马来西亚大使科利尼奥·塔卡利先生陪同。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议员许家勋、罗明亮、Jenpoh傅秋霞(华裔)就中马两国借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在马来西亚举办暨健康旅游经济文化在马六甲州的开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中国人创办的国际性节日——世界朋友节


张井涛(左)与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入境旅游协会会长(中)陈彦竹(右)

现场,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授予张井涛、陈彦竹州政府“荣誉大使”称号,作为推动其旅游等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使者。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郑浩先生,经济日报《经济》杂志社副秘书长祝阅武,中国网·科创频道主编李慧芳,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李铭轩,武汉共享健康集团副董事长于萍,马来西亚毓诚集团总裁江宝龙,协合生物集团董事长助理陈椿涛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9月8日下午,访问马六甲州政府的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一行嘉宾,以及各国艺术家、相关大学师生及各界朋友近百人会聚在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参与在此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活动。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琳博士、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主席王雅、马来西亚创新中心主席王惠生,以及张井涛先生,分别发表了演讲。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家的艺术家的歌曲、诗歌朗诵、武术、非洲鼓等精彩表演之后,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书画家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交流,孔子学院的学生现场观摩学艺,场面气氛融洽热烈。大家一起交流,为国际间的友谊和各国人民的幸福而挥毫泼墨!

论坛活动结束时,张井涛先生和艾琳博士分别代表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和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互换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纪念礼物。

9月9日上午,世界朋友节系列活动中的国际旅养大健康论坛在吉隆坡万豪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及东南亚的旅游养生业的企业家、知名人士300余人出席了论坛活动。活动以“从这里走向世界”为主题,共同就中马旅游大健康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论坛还举行了2018中马健康旅游年启动仪式。此活动,具体由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旅游分会主办。

9月9日下午,庆祝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表演大会在普特拉贾亚万豪酒店盛大举行。这是本届世界朋友节的核心活动,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嘉宾朋友会聚会场。马中促进旅游协会暑里总会长拿督斯里李泉翔博士、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副主席于忠君先后致辞。

张井涛说:大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多彩。东道主演出团的马来舞蹈、印度舞蹈、少数民族舞蹈精彩纷呈,大马武术队表演的《功夫之最》令人赞叹,当地艺术家演唱的民族风歌曲博得满堂喝彩;中国国粹京剧、剑术表演、书画诗武同台献艺让各国朋友眼前一亮;来自澳大利亚、津巴布韦的表演者还朗诵了赞美友谊的诗歌和热情洋溢的非洲鼓。歌曲《我爱你中华》《茉莉花》,不但让各国朋友感受到了中国音乐的优美,更让在场的海内外华人,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在庆祝大会上,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中国逍遥游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王铎霖,还分别与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入境旅游协会主席尤再迪先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就共同推动世界朋友节活动常态化、主题化、系列化方向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朋友节;中国协合生物集团总裁陈彦竹,还代表协合生物集团捐赠了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医治白血病、肿瘤疾病的医疗制品,通过世界朋友节的活动,把爱心送到世界各地,救助那些切实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庆祝大会最后,全场同唱世界朋友节节歌《朋友歌》,圆满结束了这一庆祝大会。

9月10日,第三届世界朋友节系列活动进入“各国艺术家一同游大马进行大型采风活动”环节,美丽热情的马来西亚带给艺术家们无尽的创作灵感。

第三届世界朋友节过程中,马来西亚《中国报》《南洋商报》《星报》(Star)、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RTM1)以及中国《经济日报》《中国网》《凤凰卫视》等新闻界的朋友给与了大力支持。从活动前的新闻发布会、过程中的即时报道,到活动后的系列宣传,国内外近百家新闻媒体从不同侧面对第三届世界朋友节进行了相关报道,《人民日报》官网平台也做了相关转载,可谓盛况空前。

世界朋友节活动被朋友们誉为“友谊大使”。“世界朋友节所走的路是友谊之路,世界朋友节所发的声是和平之声!”张井涛说。

【展望】

世界朋友节因其蕴含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和普世价值,而得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认同与支持。

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斐济福运集团、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协合生物集团、禾中集团、中国网库集团、深圳老年才艺俱乐部以及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和共享健康集团、逍遥游国际旅行社、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马来西亚毓诚集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等组织机构和企业,都对世界朋友节事业的发展给与了大力支持。

张井涛指出,世界朋友节的事业,是朋友的事业。离不开各方朋友的参与与支持,我们期待着更多朋友的加入。

目前,第四届世界朋友节(悉尼)已经启动,世界朋友节诗艺文化交流论坛、世界朋友节全球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国际生物免疫技术创新论坛、澳洲文化交流之旅、世界朋友节庆典暨国际民俗文艺表演大会等系列活动将全面展开,又一次朋友的盛会,又一次友谊的盛典,必将展现出中国人民在新时代面对世界的真诚友好与胸襟自信!

世界朋友节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打造不同主题的国际活动,如世界朋友节国际民俗婚礼周、世界朋友节国际雅集周等,力争加大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频率和广度,使世界朋友节更加深入人心。愿你我共同携手,用“歌颂友谊、播种友爱、传递友情、共享友好”的理念,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世界朋友节!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