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踏上新征程,砥砺向前行

2020-05-19 10:05: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东明县职业中专校长李东魁

东明县职业中专位于县城南1公里处,干净整洁的校园,错落有致的楼房,到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近几年,学校先后被评为首批山东省规范化中职学校、山东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而十年前,这所学校却因管理不善没有生源,破败不堪濒临倒闭。

李东魁,1966年9月出生,现任东明县职业中专校长。2010年,他从东明县二中调任这所学校,在他的带领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学校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学校的变化倾注了李东魁太多的心血与汗水,背后又有太多的心酸、不易与坎坷,他不仅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更是掀开了东明职业教育发展新的一页,在全市职业教育领域树立了标杆,为全县乃至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0063655956267154_7.jpg

创新模式,首创普通高中办职业教育先河

李东魁与职业教育的渊源,得从19年前说起。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东明县二中任教。2001年,李东魁35岁,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得到了上级的赏识与同事们的认可,后经过竞聘,他成为了东明县二中的校长。

但当年,校长并不好当。东明县二中校址在东明集镇驻地,大部分都是农村生源,而且很不稳定,很多老师想进城教学,有时候甚至连手续还没有办理人已经去其它学校任教了。各学校间师资的竞争、生源的竞争、升学率的攀比,都让李东魁倍感压力山大。

但他是个爱动脑筋的人,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不断的学习、研究,积极寻找学校的发展之路。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对口升学或许是一条好路子,当时普通高中办职业教育,还没有学校这么做过。李东魁开始了大胆的尝试,这次尝试,从此让他与职业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在学校里办了一个建筑班,通过做学生的工作,两个月的时间里,47名学生陆续进入了这个班级。

这是一项创新,面临着风险与不确定性。结果的好坏,将关乎学校的声誉、学生的前程,甚至影响他们一生的命运。因此,李东魁对这个班级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与期望。

10070116079191357_7.jpg

最终的结果是,第一年专科就对口考走了45人。而当时的情况是,一所学校一年平均才能考上十几人。普通高中另辟蹊径办起了职业教育,让很多人对李东魁刮目相看。后来,李东魁又到福州等地多方考察,再次创新模式购买了车床进行短训。他当时的想法是,升学与就业并举,一部分学生通过职业教育走上了高校,另一部分学生毕业就能就业。

善于动脑筋的人总能先人一步找到机会,这些举措,使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2005年,学生的规模由300多人达到了的800多人。

建立职教中心发展职业教育,四校联合办学模式搁浅

当年的东明县职业中专因为管理不善已没有生源,学校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两座破败小楼,几排破旧平房住着学校的教职工及家属,后面是泥水坑,边上的操场凸凹不平,一个篮球架孤零零的立在那里,见证着学校的落寞,整个校园毫无生机可言。

2007年,东明县计划创办职教中心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创办模式是四校联合办学。县二中、县三中、县职业高中三所学校抽调管理人员、教职工与学生到东明县职业中专联合办学,但四校联合办学的模式在探索中前进,财务与人事等仍然分散在各校。

这样的情况就决定了班子的相对松散,运作起来困难重重、效率低下。比如,需要教学物资,常常是一两个星期到不了位,基本的教学都保证不了,很多教职工以二中人、三中人等自称抱团。学校没有食堂,生活也难以保障。

李东魁担任四校联合办学领导小组副组长并主持日常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苦于找不到发展的突破口,他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彻夜难眠,呕心沥血。当年的艰辛并不是寥寥数语就能够表达出来的,终于有一天,他还是没有撑下来。一次吃过早饭,他突发呕吐大出血紧急入院,几天几夜硬是吃不下去饭,仅靠输液维持体能,血压越降越低。

住院那段时间,却给了他反思这一切的机会,财务人事不独立,这是机制的问题,并不是个人能力所能逆转的。

出院后,李东魁以县二中工作为主。而职业中专的发展始终未见起色,联合办学初期有学生2200人,三年后在校生仅仅剩下了108名。

再次受命出任,肩扛责任开启发展之路

2010年10月,李东魁被聘任为东明县职业中专校长。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尝试,根据前期积累的经验,这次学校改为独立运营,人事、财务等完全独立。

一所学校重新起步,没钱万万不行,教学用品要买,教职工工资要发,柴米油盐也要有。学校已经多年没有账本,后来虽重新建立了账目,账上却显示为负数。新校长到任,就有很多人拿着欠条找到了他,“学校修房子的料钱、外面饭店的欠条、退休老教师的医疗费补助......仔细一算,二百多万”。

可想而知,当年李东魁接的是怎样的一个摊子。

李东魁从其它地方临时借了几万元,又东拼西凑了一些钱,总算是揭开了锅,学校开始了运转。

李东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三年整合、四年迈步、五年上台阶”,他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支过硬的班子队伍。在东明县二中时的一些经历,让他深深认识到一个团结班子的重要性。“人在一起是团伙,心在一起是团队”,李东魁说。

东明县职业中专的校训是“致和图新”,至今依然沿用,“人和才能创新,进步,团结、奋进”。

10074671284012239_7.png

当年建立的这个班子,是干事创业的班子,十年过去了,这个班子里的所有人都在,没人掉队,大家就这样紧跟李东魁的步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步创造了东明县职业中专辉煌的今天。

李东魁还注重不断培养新人,只要愿意干,好好干,他就会安排一个合适的位置,给他充分发挥的空间,培养骨干力量,让年轻人得到充分的锻炼。

李东魁平时工作严厉,标准高,但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始终站在党员干部的前列,始终秉承“校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服务员”的职业理念。李东魁肩扛责任,学校再次重启发展之路。

善抓机遇,学校迎来发展契机

学校二楼会议室里,一排排的奖牌当中,有一个“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牌子份量很重。当年,要评省级重点,李东魁得到消息时离上报材料截止仅剩三天时间,他带领同事三天二夜楞是没有合眼,通宵达旦熬的双眼通红,终于在最后时刻交上了材料。

省专家到校进行现场验收,一位专家的一句话李东魁至今记忆犹新,“班子团结,材料系统,精神可嘉,校园这种硬件设施,你们却敢叫板,实在让人钦佩”。

不论是学校的硬件建设、师资力量、生源数量,与省内其它参评学校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但靠着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与决心,“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很快评定了下来,也为学校带来了一笔资金,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3年,学生规模由最初的108人发展到了600人,教职工队伍也达到百余人,学校重新焕发了生气,发展渐成规模。

但学校规模还小,没有名气,外出考察学习经常碰壁。一次他去发达地区一所知名职业学校,那所学校占地300余亩,非常有名气,也让李东魁见识到了什么才叫真正的职业教育,但这所学校的校长因为工作忙没有接待他。在学校会议室,一位主任陪他聊了一个多小时,临走的时候,李东魁突然发现墙上挂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牌子,随口说了一句,“这牌子我也有啊”?

因为这句话,校长接待了他。

再后来,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要申报省规范化学校,如果能够评选上,对学校来说又是一个机遇。但达到规范校的门槛很高,办学规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设备总值等等都有一定的标准,学校虽已有规模,但其他各项招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李东魁曾经想过放弃,但后来想,“放弃是真的没有机会了,争取一下试试吧”!

10081020645408923_7.jpg

李东魁的想法得到了上级的支持,在资料整理、上报过程中,李东魁遇到了太多的困难,挨了很多的批评,有时候他甚至想要放弃参评,但他最终“打碎牙齿往肚里咽”始终没放弃,就是靠着这种精神,历经挫折,带领大家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最终通过了省规范校的立项建设,再后来学校又陆续拿到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国家级“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项目。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省示范性中职学校项目建设,每个项目都源源不断的为职业中专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让学校不断开启新起点,不断踏上新的征程。

有了资金,购进了充足的教学设备,引进了师资,学校还推倒了平房,腾出土地盖起新的教学楼、餐厅、宿舍楼,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拆迁过程中却也引起了个别人的不满,他们就搬个马夹坐在他办公室前骂,也有一些人指桑骂槐,李东魁只有装着听不见。

头雁领飞,众雁齐追,始终不停下前行步伐

在前进的道路上,李东魁始终没敢停下来,很多项目就这样,一个评上了之后才有机会参评下一个,一环扣着一环。有时候李东魁会觉得是运气好,机遇每次都被抓住,让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都变成了现实。可这背后,他的辛苦有目共睹,在成绩的背后,又有太多日夜的不眠不休!

深夜,李东魁办公室的灯光经常常亮,在他眼中,没有白天黑夜没有礼拜日,只要有重要的工作,再晚再忙也要加班做完,“李校长加班是常态化,长年累月如此,工作的忘我,一般人很难做到,他以身示范,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同事李国民说。

有件事给同事杨风祥也留着很深的印象。“李校长母亲八十多岁了,去年,一次骑三轮车外出时不慎跌倒,造成腿部骨折紧急入院,而当时正赶上省示范学校建设的关键期,李东魁把学校的工作安排妥当后才赶去了医院,这时他的老母亲已经上了手术台”。

舍小家、为大家,妻子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对他的工作是理解的,虽然嘴上不断埋怨,但却从行动上给了他很多默默的支持。

长年的劳累工作,使李东魁经常会出现心跳过快,心律不齐,还常伴有心绞痛,这让妻子忧心忡忡。2016年,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他动了手术,心脏放了支架,而出院后仅一个星期,他就返回到学校开展工作。

他鼓励大家开阔视野,多走出校门看看外面的世界,产教融合,了解企业的需求,以服务社会需求推进专业建设。他带领大家外出考察,三天时间赶了济南、潍坊等五个城市,没有专职的司机,几个人就轮流着互相开车赶路。

1008339965426678_7.jpg

工作起来,他好像不知道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可下了班回到家,他就躺在沙发上,只想认认真真的休息一会儿。

“他就是火车头,带领大家不断前行,不断为学校寻找发展方向,大家紧跟他的步伐一刻也不敢放松,任何人不敢有丝毫松懈,怕掉了队”,李国民说。

头雁领飞,众雁齐追。李东魁始终没有停下前行的步伐。也始终没有愧对上级、社会、同事们对他的信任。

荣誉是认可,也是压力,学校再次踏上新征程

学校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步一个台阶,目前,学校已经形成集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学校。2014年以来,化学工艺、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专业先后成为省级品牌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成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6年,学校成为首批山东省规范化中职学校;2017年,学校成为第二批山东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单位;2019年,学校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基层党建“红色品牌”创建工作示范点、市级文明校园称号。近年来,学校有超过360人次获市级以上学生技能大赛奖项,其中国赛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18人次,省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30人次,市赛一等奖78人次;32人次获市级以上教师类比赛奖项,其中国赛三等奖3人次,省赛二等奖4人次,市赛一等奖7人次。

可以说,学校发展到今天,倾注了李东魁太多的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心更加团结的聚在一起,现在,老师有活做有事干,有目标有追求,在社会上,大家已经可以扬眉吐气说,“我是一名职专人”!

多年的付出让李东魁得到了上级与社会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第一批菏泽市中职名校长、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县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荣誉是认可,也是压力,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李东魁在一份材料里面这样汇报,“建好示范校,争创中职办高职,启动职教园建设,争创高水平职业学校。整合职教资源,开创东明高等教育新高地。”

牢记初心与使命,简单的话语,却道出了李东魁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东明县职业中专将再次踏上新的征程,不久的将来,东明县职业中专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文/吴胜雷 杨保学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