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季度电影市场观察:票房走势平稳 类型表现不均

2019-04-12 13:06:11    来源:新华网    访问:    

2019年一季度,猫眼专业版显示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86.07亿元,整体表现稳定。总体来看,春节档成为一季度票房的最大亮点,其它时段的票房表现平平,这也直接导致2019年一季度票房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了16亿元规模的下降。

在一季度上映的112部影片中,票房在一亿元以上的仅有21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影市场在一季度的表现。虽然票房并不突出,但一季度涌现了一批小成本的惊喜之作,它们在整体票房上贡献不多,但却彰显了中国电影在新时代向好、向前的发展趋势。

在经历了资本跟风的发展阶段后,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了渐趋理性的阶段。优质内容正在成为电影制作最为关注的部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电影市场,尤其是中国电影的表现。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开始反作用于中国电影,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电影将借助这一作用力实现新的发展。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上映前并不太被看好,有人说中国拍不出硬科幻,有人说为原著小说进电影院,即便导演和主创人员,对于电影票房也没有特别大的信心。虽然票房预期并不高,但却在春节档脱颖而出,并且在其后的整个一季度热度不减。最终《流浪地球》票房达到46.4亿元,成为了国产电影的爆款,也极有可能会开启中国科幻电影拍摄和制作的大幕。

除此之外,喜剧电影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春节档的《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赚足了眼球,同时也让观众对喜剧电影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从经验来看,喜剧电影容易陷入单纯搞笑的窘境,但如今观众对这一类型的电影越来越不买账。笑中有眼泪、笑中有寄托已经成为了喜剧电影发展的新趋势。虽然观众仍然热捧喜剧电影,但伴随着电影票价的上涨,喜剧电影的质量越来越成为决定观众是否购票的关键。

一季度电影市场的表现,也充分印证了“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这句话,爱情电影借助情人节档期,着实在电影市场得到了额外的关注。当然,不容忽视的是爱情电影之所以能够在票房上有好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来说情侣结伴看爱情电影,在目前的中国是“刚需”,只要影片没有烂到人人喊打,那么总有情侣愿意为它贡献票房。但是,无论是故事还是整体呈现,国产的爱情电影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真正靠品质吸引和留住更多观众,也就成为爱情电影发展必须解决的命题。

今年一季度,《过春天》、《阳台上》、《地久天长》等文艺片的叫好和卖座,成为了电影市场上不容忽视的一个亮点。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文艺电影也在2019年一季度迎来了春天。电影从业者对文艺电影市场的“反哺”,是文艺片受关注和卖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文艺电影开始向商业靠近,这种并非妥协的方式,为优质影片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文艺电影市场的不断壮大打下了基础。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审美需求越来越多元和高企,不同类型的影片迎来了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2019年一季度的票房较往年有所下滑,但中国电影在2019年的表现依然值得我们期待,也许,中国电影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票房数字之外的惊喜。(杨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