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倍速时代”拷问注水长剧 网络影视何以“大浪淘沙”

2019-06-12 13: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社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缪璐)在网络影视创作者不断追求突破创新的同时,网剧受众“二倍速”追剧却成为常态。受众对“注水长剧”的容忍度持续走低,网络影视作品精品化越来越为市场所呼吁。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正在此间举行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上,网络影视创作者们就精品化作品创作展开探讨。

过去的一年中,以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为主的网络影视市场迎来蓬勃发展。283部网络剧、162档网络综艺、1523部网络大电影的网生内容集群,实现了观看人次、题材创新、制作水准的飞跃。

从2018年网络影视市场来看,短剧化、倍速化成为热门关键词,统计数据显示,45集左右体量剧集的弃剧率,从2016年的47%攀升到2018年的56%,2018年约五成左右的网络剧总长度控制在20集以内,单集30分钟以内的约占四成,“短剧时代”已悄然开启。

只要把单集时长压缩至吃一杯泡面的时间,就一定会让受众欲罢不能吗?实际上,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铁律,回归对内容本身的精耕细作,网络影视精品才能“大浪淘沙”,成为最后留下的“真金”。

《白夜追凶》是近年国产网络剧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豆瓣评分9.0,播出当年点击量过48亿;年过40岁的男主角一夜翻红,粉丝增长达百万人次;被海外网站购入,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这部网络热剧的监制五百用足球来比喻从电视到网络不变的影视成功法则,“甭管是正式比赛,还是友谊赛,把基本功练扎实了,都能呈现精彩对决”。不刻意挠网络审美的“痒点”,踏踏实实将人物、类型、叙事做到极致的原创剧集,是《白夜追凶》获得市场积极回馈的原因。

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一级编剧马中骏心中的精品化网络影视作品则需要让观众产生两种满足,“首先是内在满足,就是情感的力量和人性的共鸣,此外外在满足也十分重要,电影是期待,是创造新的世界,未曾到达的世界,但是梦想到达的世界。”

除了在创作端下苦功,积极适应市场端的发展也尤为重要。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指出,市场端就是要快速学习,快速融入市场,跟随观众新的观影习惯,适应他们新的沟通和传播方式。

经过创作端和市场端的双重努力,中国网络影视内容生产正一步步朝着细分化、规范化、品质化迈进,成为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主力军。

本次互联网影视峰会上,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崔承浩发布的2019年度《视听新媒体蓝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原创节目“走出去”的类型不断扩展,覆盖网剧、网综、纪录片等多种类型,其传播范围也从原先的以东南亚国家为主,到现在扩展到欧美等地区,抖音海外版覆盖已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量排名前列。

北京大学视听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认为,吸引大众、深入生活、贴近市场、面向国际、精益求精等是未来网络影视精品化所不能缺少的因素,也是中国网络影视走向世界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