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欢喜》引起共鸣 导演汪俊:很多细节来源于演员身边事

2019-08-14 14:01:26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这段时间,围绕三个高考家庭展开的现实题材剧《小欢喜》,引发了观众的海量讨论。这部已经播出近半的作品,描绘了“家庭教育图谱”,堪称高考压力下的中产家庭困惑“速写”。黄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砚辉、咏梅饰演的三组爸妈,就是现实中考生爹妈的缩影;周奇、李庚希、刘家祎等年轻演员饰演的高三学生们,则让不少经历过高考的年轻观众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导演汪俊认为,这一组演员都很争气,大家完成得非常好。

饰演爸妈的三组演员,都是为人父母,接到《小欢喜》的剧本,大家二话不说都来了。汪俊透露,在拍摄现场,他们经常在私底下聊自己的孩子,沙溢和黄磊聊得最多,“我看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在汪俊看来,拍《小欢喜》对演员最根本的要求是真实,对体验不到的东西有时候会来很多遍,“尤其是小演员,现场说戏时为了充分调动他们的情绪,常让他们联想自己和父母在一起的经历。” 剧中,饰演方一凡的周奇和饰演童文洁的海清,长得极为相像,也因此被观众称为神仙选角,汪俊直言,“小演员的选择主要看是否有灵气,几位小演员好多都是第一次演,但表现力很强。”

这些年,跟高考有关的影视剧不少见,但“高考”经常简单地沦为故事背景,其内核被替换成狗血的家长里短。《小欢喜》则不只是“借壳”,而是用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展现了三个高考家庭的生活场景。在创作《小欢喜》的过程中,汪俊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度的把控,“我们经常会在表演上有一些夸张,甚至美术上都会有一些高于生活的东西,其实控制非常重要,你控制得好就是真,你控制得不好就容易悬浮。”他也认为,教育题材的电视剧确实比较多,但同样的题材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戏剧形态,关键是故事、人物不一样,“《小欢喜》里有很多的细节都很生动,来源于前期采访和演员身边发生的事。”

剧中三组家庭的设置很有代表性,特别是父母长期缺位、亲情疏离的季家和作为离异家庭的乔家,贡献了该剧很多的矛盾冲突点。对于这样的设置,汪俊解释,官员家庭因为父母爱的缺位,孩子是另一种留守儿童;单亲的妈妈对孩子相比一般家庭有更炙热的爱。他也说,拍这部作品,不是为了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提出一个什么观念,“我们把这三种不同的家庭形态摆出来,让观众自己去体味,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去讨论。”

作为《小别离》和《小欢喜》的导演,汪俊对教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可谓经验丰富。他也指出从《小别离》到《小欢喜》创作过程中一以贯之想表达的教育理念,“没有对和错,自由式教育快乐教育是一种,但有时候孩子确实需要管教,不能放任自由,教育理念是特别宽泛的一个话题,没有绝对,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