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绍剧电影《孙悟空大战红孩儿》开机 展现绍剧猴戏文化

2020-05-29 16:1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由绍剧猴戏开创者、“南派猴王”六龄童先生的弟子刘建杨领衔主演的绍剧电影《孙悟空大战红孩儿》于5月28日上午在绍兴大剧院顺利开机。该片是继上世纪60年代拍摄的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的第二部绍剧猴戏电影。

绍剧猴戏在我国戏曲界独树一帜,它集京剧、昆剧和其他地方剧种艺术之精粹,融“人、神、猴”三者于一体,主张武戏文演,注重人物情感,擅长以特有丰富的动作性和生动夸张的脸部表情、肢体语言,再结合“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翻”等功法来演绎孙悟空这一特定形象。

刘建杨是绍剧猴戏开派宗师六龄童的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得主、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他的猴戏表演在传承前辈的基础上体现出自己独特的个性。虽然刘建杨年近六旬,但是在拍摄中还是会尽可能地亲自完成“打”、“翻”动作。

该片导演钱勇,此前成功执导了戏曲电影《大年三十》、《情探》、《李慧娘》等,在该艺术领域有一定的建树。而担任该片造型执导的孙小平老师和特效化妆组长闫森森,此前也曾参与过数十部影片的拍摄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要拍摄绍剧猴戏首先需要具备孙悟空百折不挠的精神,同时要有为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

据介绍,这次拍摄将以4K数字电影的形式,用纪实的手法,在向观众完整交待剧情的同时,展现“水乡社戏”的风情画面,用一种更现代、更具国际范的镜头方法,展现绍剧猴戏,展现水乡绍兴,展现精神品质,展现绍兴戏剧风景。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