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自主研制系留浮空器飘至海拔7千米 创世界纪录

2019-05-24 13:54:26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原标题:自主研制系留浮空器飘至海拔7千米 创世界纪录

记者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获悉,在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中,由该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于23日凌晨达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是世界上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浮空器指内充轻于空气的气体,依靠大气浮力升空并驻留和飞行的飞行器。系留浮空器通过系缆与地面锚泊设施连接,是一种无动力飞行器。据介绍,为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自主研发“极目一号”“极目二号”“极目三号”3款系留浮空器,体积从小到大,驻空高度由低到高,系统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也是逐渐递增。其中,执行此次任务的“极目一号”是高原体验版,体积2300立方米,是流线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应用,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极目二号”(研制中)是科考定制版,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设计驻空高度为海拔7000—7500米,将在藏东南鲁朗站,藏中部珠峰站、纳木错站,藏西部慕士塔格站等多站点通用。“极目三号”(研制中)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其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都将是空前的。

3款浮空器从艇体的设计到所用材料、控制系统、电源系统以及载荷舱和地面锚泊设施等,绝大多数为我国自主研发。

第二次青藏科考活动有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空天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以及西藏相关科技部门的50多位科考队员参与,旨在深入研究“亚洲水塔”的气候环境变化,为高原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在浮空器升空过程中,多种仪器将同步观测纳木错流域的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等多种参数。(李大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