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劲松、李立群等齐聚历史纪录片《风云战国之列国》

2019-12-10 15:51:10    来源:新京报    访问:    

12月9日,金铁木执导的历史纪录片《风云战国之列国》在京举行媒体看片会。该片用演员来演绎战国人物的方式,与传统历史纪录片呈现形式截然不同。导演金铁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该片的内容和台词都来源于正史,没有任何虚构和杜撰,“是不是纪录片,不要看形式,要看是否真实”。《风云战国之列国》将于12月11日在腾讯视频上线开播。

《风云战国之列国》共7集,每集讲述战国时期一个国家的兴亡历史。和传统纪录片不同,《风云战国之列国》通过演员的表演,以剧情方式展现史实,因此被称为“剧情式历史纪录片”。金铁木透露,他在开拍前两个月有了找演员来塑造纪录片里的战国人物的想法。“一集找一个演员塑造主要角色,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气质。戏不多但人物复杂,只有找演技派、老戏骨来演,观众才会认可。”最终,金铁木找来了王劲松、李立群、于荣光、郑则仕、喻恩泰、林永健、海一天七位演员,饰演战国七雄的关键性人物。其中,王劲松在片中饰演燕昭王,李立群饰演齐缗王,两人在“燕”和“齐”两集里均有出演。

金铁木坦言,纪录片没什么钱,演员的戏少片酬也少,他最开始担心演员来了不认真对待,结果每一位都非常认真。王劲松就主动找金铁木聊战国历史,还在表演过程中主动加了一场戏。“燕国跟齐国三十年世仇,当手下跟燕昭王汇报说已占领齐国都城临淄,他的反映应该是怎样的?我跟王劲松商量怎么演,他想了30分钟之后告诉我说,燕国注重传统,把祖先看得特别重,此时他本能地应该要去宗庙告慰先祖。这场戏他跑了很长时间,跪倒在宗庙,泪流满面。我特别感动。”

饰演齐缗王的李立群则是另一种风格,现场喜欢跟导演抬杠。金铁木后来发现,抬杠是李立群的策略。“他通过和导演抬杠,确认导演对这个人物的理解,看过片的观众都觉得李立群把齐缗王演得非常有个性。”喻恩泰演商鞅(公孙鞅),金铁木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给他写了一段很长的台词,即便翻译成了白话也保留了文言的风格,十分拗口,而且要一口气说两三分钟。“每一次拍摄,喻恩泰都说得很到位,不仅台词功底了得,说明他对这段历史也很了解。”(杨莲洁)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