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马海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专家支书

2020-04-28 10:48: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494575938818149_87.jpg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李运鹏 通讯员 王明霞) 马海松,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现年56岁,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执业兽医师,2018年4月当选为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党支部书记。

发挥专长,兴产业,带领群众共致富。

陈家岗位于荥阳市西南部山区,地处伏牛山余脉浮戏山北麓五云山下,为低山丘地区,域内面积4.8平方公里,田地较为贫瘠,水利资源基础薄弱,全村13个村民组,共有人口458户1516人,属省级贫困村。

马海松担任村支部书记之初,村集体经济收入以荒山租金为主,仅千余元,也曾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面对一穷二白的现状,马海松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凝聚党群力量,大抓产业发展,他深知“只有产业兴旺,才会鼓足百姓口袋”。

作为学习型、专业技术型集于一身的党支部书记,2008年马海松被授为荥阳市科普工作带头人,2019年被聘为省级产业发展指导员。1998年他从两头小猪开始养起,到2018年养有母猪80头,存栏生猪800头,年出售生猪一千余头,成为荥阳南部养猪大户。“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致富才叫富!”,2008年开始他就带领31户养猪户成立了刘河养猪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养殖技术,2010年47岁的他考入郑州牧专兽医系考取执业兽医师资格,将所学专业应用于实践当中,并与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养殖技术帮扶协议,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并为养殖户提供防疫防治方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养猪专业合作社全年出栏生猪三千余头,利润达到600万。

除了养猪外,马海松还刻苦钻研养蜂技术,养蜂经验也有10多年,陈家岗村位于五云山脚下,泡桐、柿树、山枣、洋槐、荆条遍地都是,大流蜜植物,流蜜期长,流蜜量大,蜜质上等;油菜、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四季常有,更有数不完的野草野菜,这些蜜源性、粉源性植物都为发展养蜂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陈家岗村在养蜂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马海松提出以养蜂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壮大村集体经济。

10510787789261908_87.jpg

为了发展好养蜂产业,马海松自费考察、跑项目、找资金,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为的就是农民能学会一门技术,靠技术脱贫致富。他手把手传经验,讲技术,自己出资为蜂农购买养蜂书籍,举办培训班近30期,连续申报扶贫等方面资金,建设蜂场一座,目前拥有蜂箱700多箱,带动15户村民开始养蜂,其中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取得了较好效益。2018年当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达到6.5万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7万元,2020年收入可望实现20万元,在养蜂等产业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

布局产业,谋发展,走好生态致富路。

产业兴旺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如何结合村情实际,做大做强集体产业,是马海松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陈家岗村在马海松书记的带领下,蜂蜜事业发展红红火火,村民群众的生活也过得甜似蜜,“我希望能进一步做大做强蜂蜜产业,对蜂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加工和衍深,提高产品包装,逐步向高端营销模式迈进!”今年初,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现场实地调研,投资近350万元的养蜂产业园项目已经落地,项目总占地7000平方米,包含蜜蜂科普馆、蜂蜜包装车间、蜂蜜冷藏库等,建成后将生产、科普、观光集于一体,将有效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陈家岗村风景秀美,地貌丰富多样,也吸引了文旅产业项目,五云山·岭上田园健康智能谷项目已落地,主要包括农业、文旅、康养三大板块,通过发展高效观光农业,打造品牌民宿,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和新鲜血液,实现文化升级和经济收益双丰收。

布局好产业规划,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道路,马海松信心满满、干劲儿十足,将带领村民群众大步向前走好发展致富路。

兢兢业业,敢担当,竭尽全力为民生。

10512268229105420_87.jpg

“马书记为了工作,为了让群众富起来,身体都不顾了,真是好书记!”说起马海松,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百姓群众,对他无不佩服,评价永远都是恪守职责,勤奋工作,一心为民,乐于奉献......

2011开始在村里任职,从村委副主任到党支部书记,他就已经开始抛家舍业了,一门心思为群众谋利益,促增收,早脱贫。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为村里扩修硬化道路13条6500多米,建设1600平方的文化广和戏台,完成水网、电网改造,新增200KV变压器4台,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大提升,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村民群众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7年建档立卡户人均年纯收入不足7700元,2018年提高64.3%,达到12623元,2019年再提高34%,达到16911元,较2017年提高1.2倍。在马海松的带领下,陈家岗村从换届前的软弱涣散村提升到全镇综合先进村、扶贫工作先进村,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及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是的,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马海松同志有极强的爱国主义情结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追求,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抓党建、抓扶贫、抓产业、谋发展,班子成员团结务实,积极向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他就是一面旗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他人,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树立党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