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新“新思路”,磨合“新方式”,助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1-04-23 21:00: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岳承浩 戴剑清 曾凤伟

总有一种永恒的精神

能够穿越时空的隧道

让人们在苦难的征程里看到辉煌

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

能够激励前行的脚步

让人们在红色的血脉中茁壮成长

自“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紧贴队伍实际、紧跟教育内容,深入分析主题教育特点规律,制定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让指战员在活动中参与教育、“享受”教育。

教育课堂融入实践,红色基地育革命精神

如何才能使教育真正入指战员们的心与脑?这也是队伍一直以来在研究探讨的问题,该大队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发现传统的主题教育授课辅导模式并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为此,如何研究探讨教育成果转换新思路是当下首要解决的问题。

该大队在上级组织开展授课辅导、答疑解惑及课后讨论等方式的基础之上,创新新思路与磨合新方式相结合,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效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思想认识,营造浓厚的教育学习氛围,为主题教育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肥沃的“土壤”。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成果,该大队立足驻地实际,充分挖掘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将教育课堂延展到“红色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指战员前往闽东革命纪念馆、红色下党、廉村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感悟历史古人、革命先辈及领袖的伟大精神,引导指战员把献身应急事业实践的要求熔铸到一岗一责上、落实到一职一位中,激发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应急事业的强大动力。

讲述红色故事扬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悟初心

常言道: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该大队将主题教育与日常政治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学党史、读红书、讲故事”活动,组织指战员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段红色故事,实现读书与育人兼得、学好本领与担当使命共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指战员讲堂”分享交流读书心得,引导指战员读书学史、读书励志、读书强能,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从红色故事中追根溯源汲取力量,将主题教育成果转换到本职岗位之上、日常工作当中。

为了让“老”教育焕发“新”效能,该大队每到达一处红色教育基地,都会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再一次回味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仰,激励鞭策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内涵要义。

“‘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它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贯穿于我们的日常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我们要不断强化凝心聚力、同心同向的思想认识,激发奋进潜力,汇聚磅礴力量。”该大队大队长岳承浩感慨道。

发掘学习身边好样子,立足岗位职责练精兵

在全体指战员的辛勤努力下,该大队也取得一系列好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推动主题教育配合活动落地见效,目前大队正对荣誉室进行改造升级,下一步,干部将结合政治教育日、党团日等时机,带领指战员走进荣誉室,观看大队建队以来所取得的各种奖牌、奖状,回首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聆听荣誉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激发指战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投身队伍建设。

同时广泛挖掘宣传身边好样子,秉持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组织为优秀的队员颁发奖励证书,制作“身边好样子”宣传展板,激励全体指战员要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作为尖刀,他是比武场上的标兵,是队友心中的榜样;让队友们享受美食,他是中队的‘红管家’‘营养师’;让队友享受生活,他是营房里的‘园丁’,是营房基础建设的‘临床医生’。”一个个鲜活的身边好样子被挖掘出来,激励着指战员们争做榜样、争当先进,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在延续红色血脉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力量,坚定信仰,立足本职岗位,真正当好“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的践行者,以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磅礴精神力量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