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山里的女书记

2021-05-18 11:24:3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四川省冕宁县锦屏镇木洛村位于锦屏镇最南面,是距离镇政府最远的一个村,辖区范围广、山高坡陡,森林草原防灭火压力大。村支部书记卢碧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女干部,还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奔波于山间林边,为了森林防火,顾及不上襁褓中的婴儿,白天认真开展防火工作,晚上还要时常到镇政府参加视频会议总结工作,往返村镇之间需要3个多小时,即使经常到家都是半夜1点,但也从未缺席过会议。

木洛村户籍人口320户1045人,常住人口125户340人,村民居住分散。卢碧在木洛村开展了12次走村串户、9次坝坝会议、7次田间地头会议等方式加强宣传。在村内,经常看到坐着小摩托拿着小喇叭奔波于山路的女书记身影,一入户,老百姓就会问“你家娃娃呢?吃奶怎么办呢?”,后来再去老百姓家,群众都会跟她说“哪个需要你天天来说,你少跑一趟喂好你娃娃才是正事!”,面对老百姓的这些关心,卢碧总是会哽咽。为了让群众全面了解十户联保、防火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护林防火工作中,她不厌其烦,依然坚持奔波于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她说,家人、同事、老百姓都在支持关心我,这些就是做好工作的动力。在她的带领下,十户联保政策知晓率为100%,村内每人都能随口讲出一两句防火知识、防火政策。

卢碧积极组织村两委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至4月底,辖区内共排查隐患40余起,对存在的问题了然于胸并及时整改到位;积极组织开展五周五缘清理5次,完成29.2公里村道、组道,4处重点区域,24户林区边缘户的林下可燃物清理;组织义务扑火队实战演练4次、培训6次,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村级以水灭火能力;推动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水池、修防灭火通道,截止目前,木洛村规划防火通道4条30余公里,已开挖2条;水池66口,全部建成后,将全面改善木洛村的防灭火条件。

“只要木洛村不冒一缕烟,不发生一起火情、火灾,再苦再累我也愿意以忠诚担当,守护这一片一片的绿水青山。”——卢碧如是说。她在用最质朴最直接的方式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切实担负着主人公的职责!(来源:凉山广播电视台 掌上凉山)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