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寻找最美“兵支书”之杨传武

2021-08-27 15:40:1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路耕耘一路歌

谈起杨传武,他高高的个头,约1.75米的身材,一身威武的形象,特别是从他那张黑黑的“包公”脸中就可以感觉得到,他是一位思路清晰、公道正派、助人为乐、为民办实事的人……他曾经当过兵,1979年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改革开放以后,退伍回乡的杨传武依靠党的政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奋斗,他搞过农村运输业、餐饮业、 建筑工程、绿化苗木发展等多种行业,1997年起在当地经营起了一个以餐饮、住宿、车辆加油为一体的——“龙马山庄”,成了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老板。

 杨传武,男,汉族,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78年12月-1981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5205部队服兵役;1981年12月-1997年06月在八寨供销社工作;2000年4月-2013年经商;2013年村两委换届至今任八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当选马关县工商联副会长、县党代表、县政协委员、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被评为文山州首届“光彩事业”先进个人,2011年、2014年、2016年马关县“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他以“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在脱贫致富的行程中积极作为。致富路上书写的是群众致富的希望,广袤大地上沉淀的是群众致富的基石。面对八寨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稳中有进,他从不止步,更不自满,正如他所说的“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建促脱贫合力强汇聚

作为八寨社区脱贫攻坚的“指挥官”、班子成员的“总舵手”,党员队伍的“领头雁”,杨传武同志对脱贫攻坚责任认识到位,做到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敢立“军令状”、敢啃“硬骨头”,切实推动社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实组织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杨传武同志以“基层党建巩固年”为契机,夯实壮大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同时,重视党员培训工作,结合“两学一做”“月提示”制度、“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制度要求,依托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及“云岭夜校”、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及群众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各项脱贫攻坚知识培训工作,深入村组讲授党课,为打好社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带头抓好制度建设促脱贫。杨传武带头研究制定了八寨社区脱贫攻坚计划、脱贫攻坚作战图,认真贯彻落实五项制度、《八寨镇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制度》等制度方案。亲自上阵,把驻村工作队、社区工作队、村“两委”人员搭成三个组,分片包干、挂联到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管好驻村工作队员促帮扶实效。杨传武及时请示县挂联单位,适时组织县挂联单位、挂钩领导召开联席会议,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开成合力,集体商议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焦点问题,向挂联单位协调扶贫资金,用于社区民生基础设施修缮。

聚焦扶贫,敢闯碰硬,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

一是聚焦扶贫,敢闯碰硬,做脱贫攻坚引路人。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他,既是广大群众的传话筒,又是解决问题的执行者,工作是否到位,将影响社区脱贫工作全局。杨传武走遍30个村(居)民小组,深入农户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重点从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培训等方面,带头研究、查找、分析、破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二是摸清“家底”,号准“穷脉”,做脱贫攻坚规划人。八寨社区位于马关县西北部,集镇基础设施较为滞后,产业较为单一,生产生活条件差,群众增收困难,整个社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摘掉贫困帽是的一大工作目标。作为社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杨传武走遍了社区村(居)民小组,访遍了绝大部分贫困户,“日出串山寨,披星戴月归”成为了他工作的真实写照。通过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从致贫原因、分布情况、产业发展、住房饮水、吃穿出行等方面,杨传武进一步摸清了贫困底数,找准贫情病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产业,狠抓经济,脱贫致富装心里

要致富,先发展产业,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工作。凭借自己几十年的经商经验,杨书记率先探索把集体经济融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突出“党委+支部+党员”和“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双带双联的农业产业经济发展“转型”之路。依托土地资源,以地生财,带领群众种植绿化树拟单性木兰,现已形成规模,成为全省最大的拟单性木兰种植基地。在杨传武的带动示范下,形成生姜加工、临街商铺出租、铜炊锅制作销售、大牲畜交易市场“四轮驱动”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格局,每年集体经济收益110余万元。加快整合部分农户土地流转,流转土地208亩成立“银丰农副产品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开展山岛、生姜等农副产品种植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辐射带动300余户农户种植山岛、生姜,其中,带动八寨社区及周边村委会贫困户300余户。合作社产值达2300余万元,每年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现如今的八寨社区,农村新型产业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随处可见喜颜欢笑声。春风化雨润心田,勇立潮头敢争先。

杨书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模范地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八寨社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尽职尽责,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不凡的魅力和风采。多年以来,杨传武及家人在捐资助学和各项公益事业上大力支持,累计捐款10万余元。他这种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奉献精神,认真履职、兴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廉洁从政不谋私利的表率作用让人佩服。真情换真心,他不仅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而且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可他始终没有满足感,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

文山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