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新标准新内涵新动力,启动土地民生效能

2022-01-26 15:48:4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民以食为天”。农业兴,则国运兴,天下太平;农民富,则世象安泰,小康社会共和谐。潍坊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与时代发展同步,在提高民生中质量躬身耕耘。这支敢于担当的团队,向党建要发展力,向创新要新出路,向管理要规范化建设。潍坊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有科学规律可循,有政策的扶助性助力,有黄土变金的哲理在发酵。有一群敢于创业的人,用坚挺的为民生谋福祉的脊梁而支撑,在品牌评价中,受到各界一致高度评价。

党建作总引擎,“强堡垒、促振兴”

模范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为创新开足马力

早在2019年始,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就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把落实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作为工作重点,紧扣“重点工作攻坚年”目标任务,按照强支部、强专班、强基层,促业务、促创新、促振兴的总体思路,以争当“六个模范”、做合格党员为目标,扎实开展“强堡垒、促振兴”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该局首先是突出政治机关建设,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开展“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能力”主题党日活动。把支部生活日的主题确定为“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能力”,各党支部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讲专题党课、大讨论、研讨交流,组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主题研学活动。他们还突出思想机关建设,做理论武装的模范。开展“平‘语’近人”“进基层”活动。开展“学思想、颂党恩、跟党走”全民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同时,突出堡垒机关建设,做全面过硬的模范。开展“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年”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中创新推动“专班制”,把职能相近、业务交叉、岗位互补的科室,组成一个工作专班,全局共15个专班分别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工作专班制”,继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推行一专班一支部、一科室一小组,避免专班领导抓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真正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四同并进“,确保支部党建高质量推进。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瞄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目标,落实“四性”要求,强化“四个”聚焦,做“五有”标准,深入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在调整完善科室职能的基础上,按照工作任务相近、业务职能互补的原则,实施“集中领导、集中办公、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专班制工作运行机制。号召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2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0多万元。积极与奎文区梨园街道九龙山社区对接,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认真落实好共享共建项目,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5次社区“双报到”活动。倡导“讲文明、树新风”,认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3月份起,各支部自行组织开展认领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

改善人居环境与提高农产品质量双轮驱动

农村文明生态建设萌发生机

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一班人充分认识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是‘三农’领域的重要民生工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维度,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人居办,制定21个市直部门的任务清单和专项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9次市级会议,市级领导带头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包保工作机制,从市直部门抽调44人组成10个包保工作组,全面负责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和村庄验收认定工作。加强检查考核,组织开展11次暗访检查、1次交互检查、1次村庄观摩点评,市级累计督查1000多个村庄,下发问题通报8期。截止到目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9%;完成建制镇改厕45.97万户,涉农街道改厕17.3万户,建成农厕后续管护服务站136个;5909个村庄已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完成比例达到80.3%,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街巷长等制度全面建立,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基本形成。新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总数达到88个、示范镇3个、示范县1个,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向更高层次的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迈进。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出重拳、下猛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罢休。扎实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五项行动。

路径全,多元发展模式运行自如

广开财源,大市场红利装进百姓钱袋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是省委和市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潍坊市农业农村系统必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日前,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争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创新思路举措,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突出时代要求,抓住各自特色,强化改革创新,争分夺秒实干”的新要求,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统领,以“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坚持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坚持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坚持组织引领、全民行动”为主线,抓好创新发展,做好四个结合,不断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进一步拓宽“三农”高质量发展道路。

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赋予“三个模式”高质量发展新内涵。持续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着力打造粮食、蔬菜、畜禽、苗木、花卉、瓜果、水产、食用菌、茶叶、蜂蜜等十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名优特新稀”种养业,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带和示范基地,唱响“潍坊农品吃得放心”区域品牌。鼓励创新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大力开展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示范主体创建活动,带动形成一批五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集群。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加工、流通、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先导区、示范区,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塑造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农业“新六产”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提高农业全产业链质效。加快推进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尽快建立覆盖蔬菜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形成蔬菜产业的“全国标准”。

农业组织化程度低、人均占有土地资源少而散是制约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因素。因此,潍坊市农业农村局一班人将继续围绕解决好“人、地、钱”问题,加快推进新一轮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并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持续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引导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融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安全监管体系、技术监测体系、智慧种养体系,建设一批智能温室、智慧大棚、智能牧场,建立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中心,为企业和种养业户提供快捷可靠的信息服务。

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赋予“三个模式”乡村融合发展新内涵。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方面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一方面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融共生。将进一步引导推进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种养融合,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吸纳更多要素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风光、森林村庄、美丽家园。突出蔬菜和养殖业两大领域,推动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打造蔬菜和养殖业的行业标杆,引领全市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实施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乡村水环境治理专项工程,探索推广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与管护机制,大力推进农牧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推广使用粪源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他们进一步结合各地不同的自然禀赋、产业特点,在全市范围选择有基础、有特色、有前景的龙头企业、特色园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集约资源重点支持,加快做大做强,培育打造示范片区。

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有机结合,赋予“三个模式”更大市场活力新内涵。常祖领认为,新型经营主体是带动农民致富的生力军,是推进“三个模式”创新提升的主体力量。围绕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特别是解决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如何销售和如何提高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问题,需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他说,将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51121”工程,即年内打造50家全链条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合作社示范社、100家家庭农场、20个田园综合体、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聚政策资金、金融保险、人才科技、组织管理等资源要素,创新建立政银保担一体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服务体制机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进村,全面激活市场和各类生产要素,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农业发展向何处去,农民前途怎样达到柳暗花明境地?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多年的求索、实践、提升、完善,走出了一条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道路。我们的父老乡亲,在这片具有传奇色彩的热土上,再次找到了自我的位置,那种当家做主的自豪感重新归来。(供稿:众闻  潍讯  马程  潍政宣)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