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庆祝成立25周年

2019-04-16 11:28: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江南最美的时节,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建设25周年。4月12日,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成果汇报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会议现场)

会上,中外嘉宾回顾总结园区建设25周年的成就,传承中新友谊,深化中新合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出席会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致欢迎辞。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贸易及工业部部长兼主管公共服务部长陈振声,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及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江苏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陈建刚等参加活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汇报了园区25周年发展成果。

张志贤回顾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年的发展历程。他说,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工业园区,而且其发展模式已经在其他地方推广复制。希望苏州工业园区继续做中国发展的探路者,在两国扩大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为加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娄勤俭说,25年前,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苏州工业园区应运而生,这是一项高瞻远瞩、极具特色的创举,开创了中新两国合作的新模式,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生动案例,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充分证明只有开放、包容、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

希望苏州工业园区进一步解放思想、砥砺奋斗,对接上海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当好中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开放旗帜。我们愿与新方进一步密切交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享发展机遇,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我们坚信,苏州工业园区发展一定能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江苏与新加坡的合作一定能实现更多高质量成果,江苏与新加坡人民的友谊一定能持续增进、世代传承。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致辞)

周乃翔在致欢迎辞时表示,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深化中新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等成为新的合作亮点,350多家新加坡企业参与该区建设,并从苏州走向全国,中新合作模式和经验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区域合作项目上复制推广。

(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致欢迎辞)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汇报了园区25周年发展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始终把“争第一、创唯一”写在发展旗帜上,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功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

经过25年的不懈奋斗,苏州工业园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低洼农田”到“现代化产业新城”的华丽蝶变,从“学习借鉴”到“品牌输出”的重大跨越,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化配置资源”的创新转型,从“现代工业区”到“绿色生态城”的和谐共生。

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累计创造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美元,人均GDP、单位GDP能耗、研发投入占比等一批指标达到全国最好水平,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三连冠,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70多个国家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园区深耕发展,500多家中外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园区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

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支持309家中国企业到5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参与合作共建的中外产业园区达12个,园区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军。

累计引进以中科院纳米所为代表的大院大所46家,引进29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各类人才总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创业类高层次人才占全国7%,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新国大、南洋理工、冷泉港实验室等20余家国际顶尖高校或研究机构在园区设立相关机构。

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年均增长3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全覆盖,教育现代化水平居全国前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园区成为居住者幸福、创业者自豪、投资者向往的魅力之城。

25年来,中新双方走出了一条真诚合作、互利共赢之路,园区持续深化学习借鉴,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合作亮点,350多家新加坡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并从园区走向全国,合作开发主体——中新集团,已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领军企业,中新合作模式和园区经验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区域合作项目上复制推广。

面向未来,吴庆文表示,园区要点燃接续奋斗的激情,不断深化中新合作,丰富借鉴创新内涵,着力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当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国际合作的先行军,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会上,150个集中签约开工开业重大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近500亿元,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创新特色强、质量效益好,预计投产后总产值超1000亿元、税收超100亿元,集中代表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也充分反映了园区汇聚全球创新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致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夏芳、钱多多)

(集中签约开工开业重大项目正式启动现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