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为十四运助力】面包车超员“侥幸上路”,拘了!

2021-09-08 22:59: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黄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店头中队按照大队部署,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期间开展“大排查 大整治 大检查”活动。查处一起无证驾驶面包车超过核载人数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一起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

9月2日,店头中队执勤民辅警在巡逻中发现一面包车行迹可疑,民辅警透过车窗隐约发现在车厢内人头攒动涉嫌超员。执勤民辅警喊话示意该车靠边停车进行检查,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员4人属于超员50%以上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执勤民辅警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行车证,该驾驶人却言辞闪烁,支支吾吾,始终无法出示驾驶证。民警通过网上核查,发现该驾驶人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经了解,该面包车上拉载的乘客都是同一个小镇来黄陵县务工的工友,因图一时方便,感觉多拉几个人挤一挤也不会有事,不料在途中被执勤民辅警当场查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驾驶员的两项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第四十九条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之规定,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一千五百元罚款,并处七日行政拘留;第九十条之规定驾驶机动车超员的违法行为处二百元罚款;

以上两项违法行为合并处一千七百元罚款,并处七日行政拘留

危害一: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

危害二: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事故。

危害三:面包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达到一定车速时,容易出现急剧横摆、激转等情况,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危害四: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超员载客会使轮胎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极易发生爆胎等事故。

危害五: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等状况。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