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勤为本

2021-11-16 09:21:3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几天看了梦娃公益广告,其中有一句是这么说的“勤为本,俭养德”,突然有了些许感悟。

勤,在汉语上是这样解释的:尽力多做或不断地做(跟“懒、惰”相对)。

曾国藩在给弟子的家书中写到:“天下古今之庸人,皆子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大约军事之财,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巨室之败,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戒骄字以不轻易笑人为第一义,戒惰字以不晏起为第一义。傲为凶德,惰为衰气。二者皆败家之道。”

他认为“勤字工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

早起,首先就意味着早睡。常言道“早睡早起身体好”,坚持早起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诸多会因熬夜而引起的疾病;

2.皮肤也会比别人有光泽和弹性;

3.有更好的觉醒和应激反射能力,显得更加的灵活聪明;

4.长期坚持早起的人普遍在做事效率和成功率上都会高出很多;

5.人性情更加温和、友善,很少会有暴躁的时候,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懂得乐于助人,会更容易得到大家的喜欢。

其次,早起也就是说要及时奋发。《晋书·祖逖传》:“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勤就是要如祖逖一样闻鸡起舞,发愤图强。

有恒,我认为就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曾国藩有言:人贵在有恒心。

莎士比亚也说:“凡事皆需尽力而为,半途而废者永无成就。”

王羲之7岁练习书法,勤奋好学。17岁时他把父亲秘藏的前代书法论著偷来阅读,看熟了就练着写,他每天坐在池子边练字,送走黄昏,迎来黎明,写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写烂了多多少少的笔头,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日久竟将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正是因为他的“有恒”,王羲之才成为了一位大书法家,被人们誉为“书圣”。

勤奋可立身,败由惰中生,勤奋程度可以决定一个人成就大小。

以勤为本,才能走的更远。

(作者:陈洪瑞)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