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苏北振兴天地阔,滨海乡间助农情

2023-08-31 15:09: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祁雅煊 闵城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8月24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乡约滨海’助农实践团”走进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实践团成员对滨海县农业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滨海县八滩镇领导合影 黄辰旭 摄

直播助农拓销路,农户增收促振兴

8月25日一早,实践团成员前往八滩镇界山村,在中共江苏省委驻滨海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滨海县委组织部人才科、共青团滨海县委员会以及八滩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开展了电商助农直播讲解并向村民们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助农带货直播,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体验。看了现场的直播讲解和大学生们的直播展示,我觉得直播带货对于我们农产品销售是新的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我们瓜蒌的收入。”“‘电商+直播+农产品’是利用电商平台和互联网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发展来助力农产品销售的新模式,这次助农直播活动为促农增收探索了新思路。”八滩镇金八滩瓜蒌专业合作社成员们纷纷说道。直播助农连接农户、农产品企业、消费者,在促进农产品推广和销售的同时,也为农村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滨海县乡村网络直播间带货 祁雅煊 摄

智慧农业再推振兴,产业赋能再助发展

接着,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了滨海农旅·朗坤农科园,“我们滨海以农科院为载体,建成了‘三农云’大数据中心,通过实时数据监测实现农业生产场景在线化、可视化。”智慧农业的发展不断放大农科院辐射带动效应,助推了周边的万亩梨园、万亩菜园以及蝴蝶兰基地等的产业创新。随后,在农业园区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江苏省奥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奥宏农业主要从事蜜梨等林果种植和销售,“近年来,我们公司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不断拓宽了滨海村民的增收渠道,村民们的收入也是大大地提升了。”奥宏农业负责人张先生笑着说道。

图为实践团在滨海农旅·朗坤农科园调研 祁雅煊 摄

图为实践团在奥宏果园帮助农户采摘秋月梨 闵城锦 摄

8月26日,实践团成员走进江苏省五醍浆酒酿造厂进行酿酒产业的调研,学习八滩民俗酒香小镇的发展经验。在酒厂解说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酿酒原料、百年窖池、酿造车间、原酒储存库、调味酒库,了解了五醍浆的酿酒流程及工艺。“‘老味道,匠心造’一直作为酒厂的初心。同时我们八滩镇也要大力宣扬‘酒香小镇’的悠久酒文化。”酒厂解说员说道。

图为实践团成员调研五醍浆酒酿造厂 黄辰旭 摄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通过这次助农实践,实践团成员走出大学校园,深入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感受直播电商的推广、乡村智慧农业平台的不断完善,深切体会到农业发展在不断助推滨海县乡村振兴的步伐,同时带动了滨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实践团队长闵城锦认为,在实地考察和深入交流中,实践团对乡村振兴的现状和问题有一定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大学生应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发挥学科优势和创新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