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传承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庆鼓堂”非遗传承与发展之探讨

2021-12-03 19:49: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王祥辉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邵阳市的西南部,这里山水秀丽,风光迷人,人杰地灵,自古为“水陆凑会”之地。千百年来,勤劳、勇敢、智慧、尚礼的民族在这片土地生息繁衍,创造了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其中以祭祀仪式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庆鼓堂”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闻名遐迩。

一、庆鼓堂概况

活跃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的庆鼓堂活动是城步苗族民间的一种庆典仪式活动,也是一种祭祀活动,它借助于宗教的名义和特殊的祭祀形式来达到苗家人祈盼苗家年年岁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富贵平安的目的。“庆鼓堂”习俗是城步苗族最具民族特色,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民族文化之一。据传,城步苗族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密林,在他们看来,世界上本来是没有天地之分的。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自然界,是人类创造的,是我们自然的地理概貌、风云变幻、人世间的旦夕祸福不能用别的方法进行解释,只能用最原始的文化和观念来解释,把高深莫测的现象视为天意,奇形怪状的地形地貌视为地意,用天地之说来解释万物之变化。既然是祖先创造了人类,那么,要想一生平安、丰衣足食,就得有先辈的保佑。自然,祭祖是理所当然。

这个庆典活动分两个步骤进行:一是每年的农历二月逢“卯”之日,苗族人由首士事先到各家各户筹集一些香火、米、钱等祭祀物品,备好刀头、豆腐、清酒、甜酒、水果、糍粑等供品,装入提篮,带去鼓堂庙里。首士们和掌坛师拿起香烛纸线等祭祀物品和各种供品,抬起锣鼓进庙。先由首士们打扫场地卫生,烧一堆火,捡三块石头做撑架,用鼎罐热好水。大家洗净手,在神灵面前摆好祭供物品,点燃神灯和香烛,焚烧纸钱,由掌坛师请神敬神,大家跟着向神灵施礼作揖。然后打鼓开锣,先和诸神祈祷许愿,祈求保佑当年四时康泰,五谷丰登; 二是等金秋收割完毕的农历十月十日进行还愿仪式,将祭祀祖先、诸神和庆祝丰收融为一体。即苗族同胞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感恩诸神祖辈的恩赐,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富贵平安。久而久之,这一重大庆典习俗就流传开来,世代传承,成为苗家的苗年”。整个活动融祭祀、音乐、舞蹈于一体,乡土气息浓郁,别有一番山寨情趣。

二、“庆鼓堂”的文化内涵

据资料记载,庆鼓堂歌词有一百二十四首,共六百句左右。内容有反映劳动过程的、有歌颂自然美的、有盘古求神的。唱腔具有浓郁的卡田村、上坪村等苗寨山乡特点。苗族对庆鼓堂的庆典时间很讲究,按古制为三年一大庆,一年一小庆。大庆活动时间为三天三晚,小庆活动时间为一天一晚。为了确保庆典活动如期保质地进行,在筹备此项活动时,首先四名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热情勤劳的老人当“会首”,即领导成员。“会首”的使命是: 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发动; 挑选庆典活动工作人员; 对工作人员进行分工安排; 制订活动规章;组织苗民捐献祭品,每人捐献糯米糍粑,12户人家合献生猪一头,还有香烛、纸钱、炮竹、斋品、豆腐等物品由苗民自愿凑钱或捐献,数量登记入册,待活动结束时再张榜公布于众。在庆鼓堂仪式上表演的节目通常有舞蹈、歌 唱,融音乐、舞蹈、祭祀为一体,属于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集体歌舞的艺术表演形式,生动精彩。表演程序分三个阶段进行,即“请神”,“庆神”,“送神”,整个活动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山寨情趣。

舞蹈表演的内容包括即兴和模拟动物形态动作两部分。即兴表演主要表现驱鬼、镇邪、求神之类,一般为即兴动作,占表演的少部分内容。 更多的则是模拟表演,将生产劳动和自然界的一些飞禽走兽的具有代表性的、特征明显的形态加以模仿再现,生动有趣。演员由苗家“后生”组成一个 12 人的表演队伍进行表演,他们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通常将庙师、迷魂师、长鼓师、芦笙师、打鼓师、掌薄师、开路师、摇路师设为主角。这些演员个个身强力壮,能歌善舞,身怀绝技,表现乡土特色,音调高亢激昂。曲调以古老的苗族民歌为基调,念、唱全都用当地苗语表演。为了渲染气氛,增强艺术感染力,常加入唢呐、芦笙、大鼓、大锣、长号等乐器进行伴奏,气势壮观、气派。唱词有整句和分散句两种,散句字数不限,韵律也没有严格要求。整句以四句为一首,结构无论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杀猪宰羊,团聚在一起, 举行盛大仪式,向祖先和诸神祈祷许愿,祈求“圣公”、“圣母”、“先神”保佑家人当年四季平安、庄稼丰收、财源广进。祭祀活动从“请神”开始,歌中唱道:圣公爷爷,圣公婆婆,圣公圣母,圣子圣孙。我们今天来敬神,特来敬“五峒大王”。上峒将军杨昌宝,中峒将军潘金盛,下峒将军李再万,进宝将军杨清保,萝卜将军浦寅山。感谢你们保佑生产,我们杀了猪,宰了羊,酿起酒,打了糍粑,特意拿来敬你们。待到金秋,地里的庄稼丰收了,在农历十月逢“亥”那一天,又举行祭祀诸神的还愿仪式,感谢祖宗的“神灵”恩赐。“庆神时”,大家高歌:坐凉伞旗号闹洋洋,“五峒祖先”坐正堂, 风调雨顺阳春好,五谷丰登庆鼓堂,不是收亲做喜酒,而是丰收庆鼓堂。为了表达对圣人的虔诚与尊重,由庙师念唱一首《送圣词》,祈求圣人保佑人们身体健康、保佑大地万物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来年有一个好收成。歌词是: 圣公圣母,圣子圣孙, 保佑团坊,四方清净。 保佑四山河水,风调雨顺。保佑山中出宝,田地产金。保佑鸡莫乱鸣,猪莫乱行。 保佑牛莫乱走,猫莫乱奔。保佑人莫得病,五谷丰登。保佑明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庆鼓堂活动表现力很强,极富感染力。在舞台上,他们以机灵活泼、嗓音宏亮、充满激情、动作精彩的表演特点吸引着观众。“请神”场面庄严肃穆,舞蹈表演动作以三叩九拜为主要内容,表达苗族同胞对神的虔诚、祈求、渴盼、依赖的心情,盼望神的恩惠,把 “庆神”则表达的是一种“动态”,以疯狂出名。“庆神”是整个仪式的高潮部分,12位演员在台上狂欢粗犷,似一朵朵欢乐的浪花汇入了欢乐的海洋。狂欢到了顶峰阶段,会出现将迷魂师反复上下抛举数次的精彩动作。整个表演动作难度之大、技巧之精湛无以言表,达到疯癫之境,其欢乐的气氛也感染着前来参加庆鼓堂的每一位观众。“送神”的表演则别有一番风格,形成了 演员与观众互动起来的场景。演员们毫无约束,神采飞扬,观者如痴如醉,不论是舞者还是观者, 演员们将迷魂师送到离演出场地约500 张和富有戏剧性的表演,让每一位在场的人张扬疯狂,神魂颠倒。演员们形象生动的动作、 极富 想象力和艺术表现力的表演、啼笑皆非的热 闹场 面无不给所有观众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在庆鼓堂仪式活动中演唱的歌叫“庆鼓堂歌”,为活动增添喜庆、热烈的气氛,增加活动的效果。

三、庆鼓堂的抢救与挖掘

城步苗族“庆鼓堂”这一习俗,兴起于元末,盛行于明、清、民国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52年土地改革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庆鼓堂”这一活动就停止了。接着,原有的鼓堂庙因年久失修而破烂不堪,终被拆毁了。

半个世纪以来,虽然省、地(市)、县各级民族、文化部门曾经多次组织人员挖掘、抢救这种苗族人民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农耕文化祭祀礼俗和民间文化遗产,可是,由于多年没有系统全面地开展祭庆活动,也由于一些老艺人的相继谢世,一直没有完全挖掘抢救出来,有的被老艺人带进棺材里去了,已经失传。因此,所能获得的有关“庆鼓堂”的资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太完整了。不过由于各级民族和文化部门近几十年来在卡田这个地方究竟还开展过几次简缩的“庆鼓堂”活动,因此,同其他的苗族村比较起来,此地的民间艺人基本上还能一代一代地连接下来,祭庆仪式的内容基本上还算保留下来了,活动形式也还较为多样。为了抢救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卡田村于1999年农历十月初十日举行过一次“庆鼓堂”活动。因其具有独特的艺术特色,极高的民族学、民俗学、文艺学研究价值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价值,2014年被列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庆鼓堂”是一项演员和观众众多的民族文化活动,需要一处占地面积800平方米以上的场地进行表演。以前,村民就着房屋空坪和山坡地进行表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演员和观众均受到很大局限。如果不经常排练、演出,该传统文化可能濒临失传。因此,卡田村罗世毅等村民自2010年开始通过信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急切盼望政府投资修建“庆鼓堂”鼓楼,以便“庆鼓堂”这一传统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时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何报翔同志领办了该信访事项,对该信访事项非常重视。2015年10月28日,何报翔副省长率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带着该信访事项深入城步苗族自治县调研。通过当面接谈信访人,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充分论证可行性后,他亲自签批50万元至省文物局,作为“城步苗族自治县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的专项资金。2019年5月,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驻卡田扶贫工作组带领村支两委开始筹建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项目由城步苗族自治县建筑设计院承担设计,2019年6月由城步苗族自治县发改局立项,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8月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竣工验收,终于实现了村民庆鼓堂文化传习有场所的夙愿。2021年11月14日,即农历十月初十,是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卡田村一年一度的苗年传统节日,这天,卡田村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庆祝“城步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举行挂牌仪式,并举行了首次传习表演。

传承发展“庆鼓堂"习俗对改变“庆鼓堂”习俗面临失传的险境、促使政府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以及在保护城步民族文化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庆鼓堂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文化不断得到继承和发展,世代相传。其次,庆鼓堂活动的开展,能有效地增强民族团结,周边村民们翻山越岭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筹划,增强了多民族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大家心往一处想,形成了巨大的民族力量。再次,庆鼓堂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本民族精神文明的发展。虽然庆鼓堂这种祭祀活动最初源于图腾崇拜,但它表达了人们的宗教信仰,反应了人们的宗教观念。长此以往这种活动便形成了一种风俗习惯,形成了一种传统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观念和认识水平在变化着, 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祭祀活动的一些内容与节目的形式在年复一年的活动中不断得到变化和提高,越发富有民族气息和生活情趣。正是这种不断提升的祭祀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所重视、所参与,民族也越发团结,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也是这种将人们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宗教信仰融为一体的祭祀活动能够更加发扬光大、世代传承的根本原因所在。

四、传承庆鼓堂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庆鼓堂"习俗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由“娱神”到“娱人”的民俗变化历程; “庆鼓堂”习俗反映了城步苗民多神崇拜的信仰,也反映了其所经过的社会历程的演进以及“庆鼓堂"习俗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明显受到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梅山文化的影响。“庆鼓堂”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艺术文化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契机,把这些弥足珍贵的价值发挥出来,既让村民群众受益,也让“庆鼓堂”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光大。

组建一支专门的传承班子。县文化主管部门要敢于担当作为,牵头把卡田村现有的老同志组织起来,从白毛坪镇乃至全县民俗文化爱好者中挑选10名传承人组成创作班子,积极抢救、挖掘庆鼓堂传统演艺,如冲傩、还愿、复龙、谢地、降仙、走阴、认亲爷亲娘、送浆水饭、求雨、收吓、招魂、綯胎、架桥、栽花树、度花、挂田青等等,要把“庆鼓堂”需用的法服、法器和道具(头扎、法衣、牌带),庆鼓堂场地布置,鼓堂陈设原原本本的复制下来,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三个着力"为契机,趁着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东风,逐步提高 “庆鼓堂”文化习俗的保护层次,直至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要建立一支专门的演艺班子。要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鼓励和扶持民间文艺组织,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在“庆鼓堂”活动的开展地卡田村、水堆村、团心寨村建立民族文化生态村,实行就地保护。今年卡田村庆鼓堂非物质文化中心挂牌暨庆苗年文艺演出从11月5日开会确定到11月14日登台演出,时间不到十天,正式排练不过7天,虽然是“浓缩版”,但是演出效果不凡,受到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忠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漆小玲和县委办、县乡村振兴局、县融媒体中心、县驻村办等单位部门,各级新闻媒体、县苗学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说明了卡田村庆鼓堂文化传习有一定的基础,说明庆鼓堂在卡田村人民群众心中有一定的地位,四面八方赶来的广大观众朋友说明庆鼓堂活动非常惹人喜爱。传承人罗仕荣虽然年近八旬,在今年庆苗年演出活动中既担任总指挥又亲自上场演出;曾多次参加庆鼓堂演艺,上过湖南卫视的退休干部罗世毅虽然年近70岁了,豪气不减当年,既挂帅总导演又当演员,与罗世奇、罗德付引吭高歌,把活动推向高潮。

唯一遗憾的是为什么这些主角都是年近七八十岁的?究其实,一是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在家的少;二是打牌的多,主动学艺的少;三是资金缺乏,活动主办的少。今年苗年庆典距2011年足足10年,好在上一届的演员都健在。因此,建立一支专门的演艺班子非常重要。罗世毅他精通学庆鼓堂唱腔和各种角色的动作,他从白毛坪乡里唱到长沙橘子洲头社区,登上湖南卫视百姓春晚,参赛过中国中部唱区二次分别获第四名和第六名,登上过全国歌王争霸颁奖晚会大雅舞台,参赛城步六六歌节获最佳表现奖,最佳气质奖,和亚军称号。他表示:只要愿意学的他都愿意教。这次八个女的踩田歌他在办公楼打夜工教,他嗓子沙哑了,就要学员们把他的唱腔全部录音,学习效果非常好。作为村两委我们要有的放矢,把学员组织好,让庆鼓堂非物质文化经久不衰,代代有传承,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三要融合旅游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庆鼓堂”是民间文化,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县委县政府要放眼长远,把对保护和传承“庆鼓堂”文化与城步的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设立“十月十苗年文化旅游节”,按照“吃住游购娱”五要素,在卡田村建设庆鼓堂民族文化旅游公园等,修建卡田村庆鼓堂游客接待中心,把庆鼓堂做强做大。游客到了卡田村一定要有吃,有住,有购,有玩,有娱乐的去处。卡田村及周边村落可以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土鸡土鸭养殖,种植红薯、芋头等农特产,还可以将庆鼓堂的各种角色、道具、服饰、乐器做成模型玩具,吸引游客眼球,满足游客的购买欲,达到“游客开心,卡田振兴,群众富裕”三赢的目的。

1、传承非遗文化,着力乡村振兴。在市级非物质文化的基础上把卡田庆鼓堂做强做大,关键是提升庆鼓堂的文化魅力。庆鼓堂的文化魅力体现在于:文化内涵上的提升,文艺演出水平的提升,非遗等级上的提升。我们所要完成的任务,或者是工作,一定要把庆鼓堂的认知度提高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全世界。这不仅需要卡田人民的努力,也需要县委、政府的资金支持和精神上鼓励。做强做大庆鼓堂我们有几个方面需要努力:现在我们的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是就地取材,把原来的老村部(也就是八十年代的村小就地改造)。虽然也费尽了千辛万苦,但是经过今年传习中心挂牌的首次演习,总的感觉是场地太窄,演员憋屈,观众也憋屈。鄙人认为卡田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演艺范围要进一步扩宽:将北向罗小鹏的房屋进行拆迁,作为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的接待中心,接待中心的地下室为停车场,一楼为餐馆,二楼为工作室,三、四楼为嘉宾客房。其次,庆鼓堂不仅仅是卡田的,也不仅仅是白毛坪镇的,我们庆鼓堂文化是南山国家公园的,特有的民俗文化产业,我们县委县政府要把庆鼓堂列入国家公园的文化产业建设,真正把卡田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包装打造。在国家公园的推介上要有庆鼓堂文化招牌,进入白毛坪镇要有庆鼓堂的文化氛围,在双庆桥建造庆鼓堂牌楼,把神奇的庆鼓堂推向世界。

2、做好“吃”文化,发展土特产价值。城步的苗寨、侗乡普通盛行着打油茶的习俗。油茶即是成、苦、辛、甘、香五味俱全的一种点心,招待客人的一种美餐,又是每天饭前必喝的良好饮料。他们用黄豆、玉米、板栗籽、核桃仁团、红薯片、花生米,以及用糯米蒸熟晒干制成的阴米等做原料,分别倒进锅子里用茶油炸炒,炸熟炒燥后,倒入碗钵用。再将当地特有苗、峒茶倒入锅里加水煮胀,拌和猪油炒香,水煮沸,用竹过滤茶汤水,加入适量食盐、大蒜、生姜等佐料。女主人把上述炸炒好的各种原料,向每只茶杯里舀进一至二调羹,泡入一茶汤水,撒上葱叶、芫荽、胡椒粉等香料,便成了清香脆辣的油茶。它可以解渴、充饥、提神、醒脑,增强抵抗力。加之“移槁盖”,参加祭庆鼓堂活动的众人须喝一顿稀饭,俗称“吃狗粥”(苗语叫“移槁盖”),如今叫“吃忆苦餐”。“狗粥”是用大米配以生姜、豆腐、肉丝、葱花、香料等做成的。过去“吃狗粥”时,要让狗先吃,巫师要趴在地上表演模仿“狗吃粥”的舞蹈动作。

为何要“吃狗粥”呢?因为上古先民初来此地开辟田地,起初搞农耕稻作时,各种天灾不断,害虫鸟兽损坏庄稼,年年歉收,万民只得喝粥勉强维持生计。自从兴起“庆鼓堂”以祭祀诸位神圣与祖先之后,得到诸神和祖先的保佑,五谷才获得丰收,万民才吃上干饭。所以,在“庆鼓堂”时要“吃狗粥”,表示“忆苦思甜”。吃过稀饭后,各团团众继续围着火堆,反复唱“庆鼓堂”之歌,以加深对歌词的记忆。

因此,黄豆、玉米、板栗、核桃、红薯、花生、糯米、生姜、葱蒜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我们村民群众沿袭传统生态种植模式,把上述农作物发展好,种植好,有良好的收成,产品销路不愁,效益非常可观。同时我们以“长龙宴”为主食,打造出油茶、狗粥、甜酒、糍粑、粽子、蕨粑、米花等美食,辅以红薯、芋头、腊肉,让顾客吃饱喝足。

3、围绕住宿服务,提升家庭旅馆价值。卡田村山好,水好,环境好,无污染,气候适宜。凡是来到了卡田,都会感到宾至如归。要让客人把我们卡田人民的家当做是他们自己的家。我们卡田每家每户一定把家庭卫生搞好,把房间住宿设备更新,首先把自己作为客户体验卡田的住宿环境,把每家农户打造成一流的家庭旅馆,能将游客留下来,让客人住的放心,住的舒适,住的开心,让他们花普通宾馆的价钱,享受五星级宾馆的待遇,让村民群众从中获得相应的收益。

4、做好游艺活动,彰显地域特色。卡田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有特定的地域特色。在卡田,只要你有心游玩,三天三夜你不会尽兴。卡田的观音洞有三千年历史,古言传:“观音洞连观音山,观音洞里有神仙,你有求来她有应,你心向善福寿绵。”,我们卡田人民对观音洞是心虔意诚。卡田的茶马古道,源远流长;卡田的太监石碑,留存神奇;卡田岩背梯田,高黑石梯田,景色宜人,堪比龙脊;近年修筑的卡田特色产业路,风光无限。目前正在申报的卡田生态河堤,设计中的环村公路,将对卡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二组至三六组的河提足足一千米,贯穿整个卡田田垄。田间春夏有稻子,秋后有油菜,移步河提两岸,空气清新,美景如画,定会让您流连忘返。让乡村振兴在游客朋友的点赞中给卡田人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5、满足客户购买欲望,将庆鼓堂特色文化转化成乡村振兴亮点。任何游客所到之处的目的除了吃饱喝足,开心玩乐之外,还有点私密就是买点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爱好庆鼓堂演艺的观众及游客应该都很喜欢庆鼓堂每一个演员的道具、彩色纸花、堂鼓、器乐、香炉、竹卦、头扎、法服、师刀、清酒、供果等,我们可以将这些人们普遍喜爱的物品做成模型或者玩具,形成庆鼓堂原生态工艺品,满足广大游客们的需求,让村民群众从庆鼓堂文化传习中心获得相应报酬,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系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县委党校驻卡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卡田村第一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