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日送教暖人心,携手并进促发展

2021年娄底市谢彦初中语文网络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主题活动暨“诗意语文”教学比武活动在常汉中学举行

2022-01-04 16:02: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刘思恋)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2021年12月31日,娄底市谢彦初中语文网络名师工作室在石牛乡常汉中学开展送教下乡主题活动暨“诗意语文”教学比武活动。

16054953141620928_75.jpg

课堂展示环节,印塘中学朱咏梅老师的写作指导课《话感恩》,以歌曲《听闻远方有你》创设情境,链接中考题引导学生审清题意,让学生畅谈感恩,伴随着音乐声,教师以自己的人生角色为例,讲述角色故事并打分画圆,引起学生情感共鸣,让学生打开“话匣子”,为后面的写作片段打下基础,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话可说,有话可写。洪山一中陈青松老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极强,希沃课件制作优美,视频、游戏、倒计时等运用自如,陈老师执教的《刘姥姥进大观园》,从“小”视角引领学生走进“大”观园,寻找不同人物的“笑”,引导学生分析人物性格,再由课文内的“笑”到课文外的“笑”,由看“笑”到说“笑”到写“笑”,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常汉中学龚兰清老师温润如玉,用“汪曾祺”式的语言带来了《昆明的雨》,教师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引导学生寻找昆明雨中的美点,落实雨中的情味,体会散文“形散神聚、以小见大、彩线穿珠”的特点,课堂氛围轻松愉悦,给人以美的享受。

16062007626808708_75.jpg

16063059069011174_75.jpg

课后,三位授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双峰八中初中部朱爱武老师和洪山一中彭攀峰老师对三位授课教师予以赞赏,优秀的学科素养,巧妙的教学设计,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听课教师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提出了一些建议,旨在提高教师的专业成长。

16072144672757188_75.jpg

石牛乡中心学校的领导高度肯定了教师深厚扎实的基本功,课堂上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巧妙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所有听课老师来说,这是一次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令人耳目一新,为石牛乡的老师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希望听课老师认真琢磨,细细回味示范课,苦练教学基本功,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娄底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曾凡智指出双峰教育走在娄底教育前列的关键是有兢兢业业的教师团队,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双峰县教育局、双峰县教育电视电教仪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首席名师谢彦老师的精心付出,离不开授课教师的用心准备,相信参加活动的每一位老师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同时,对网络名师工作室提出了目标:示范引领教学,优质资源共享,为“双减”落地做出更多的探索,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努力。最后,谢彦老师开设《做一个诗意的语文老师》专题讲座,提出一个诗意的语文老师应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应该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应该具备高超的教学艺术,应该是充满激情的……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