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芍药之乡 生态之乡

——记亳州市谯城区十九里镇打造生态宜居强镇

2020-06-10 18:08: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杨金萍   党政办 综合报道)亳州市谯城区十九里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是远近文明的“芍药之乡”(白芍中药材)、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生态示范镇、安徽省中药材种植加工示范镇、安徽省文明乡镇、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常住人口4.2万,耕地2.3万亩。十九里镇是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大镇。药材种植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镇耕地2.3万亩,98%以上种植的是地产药材,主要品种有亳芍、亳菊、亳丹皮、桔梗、知母、丹参、白芷、白术、大青根等近50个,其中亳菊种植面积达8000亩,亳芍6000亩,牡丹5000亩(含复种),采取药套花、药套粮、药套林等立体种植模式,扩大了土地利用率。

18115338803604767_42.jpg

镇党委书记王伟到中信药业、芍花堂、宏伟药业等非公企业督查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检查时指出了主题教育开展存在的问题,主要存在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检视不到位等问题,王书记要求企业党支部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整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由于十九里镇地产中药材种植面积集中、质优量高等优势,形成了皖北最大的地产中药材市场,拥有中药材流通销售站点300多家,种苗站点100多家,药业经纪人2000多人。道地药材市场逢双交易,每逢交易日,交易人达1万人左右,日交易量达1000吨,年交易额达50亿元以上,吸引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药商和近百家知名药业前来交易、收购中药材。药材种植、药材市场的兴起,加快了药业企业和乡村生态游的发展。十九里镇现有企业100多家,其中药业企业近50家,规模企业达19家,包含中药饮片企业16家,中成药制造企业7家,中药物流企业8家,中药提取企业3家,饮料花茶企业48家。目前,全镇形成了以中药材饮片、物流、中成药制造、轻工、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十九里镇现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市级三星、四星级农家乐餐饮各一处,拥有万亩牡丹、白芍、万亩菊花等药材美景,还有逐步完善的马寨药源新村及自编自演的农民文艺演出队和独具特色的梅岩中药材合作社,全面打造了生态旅游强镇。

镇委书记王伟督查十九里学区幼儿园复学前准备工作,党委委员陈国干、中心校校长石磊、民办学校分管负责人李刚陪同督查。

该镇通过发展订单药业和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药农开辟更多的增收渠道。 仅白芍的种植面积占全镇土地面积的40%以上,种植白芍也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天然药物需求扩大,白芍花瓣、花蕊的使用价值被不断挖掘,一棵小小的白芍可谓浑身是宝,经过生产、加工、经营优势突出。由于十九里镇距离亳州市中药材交易中心的距离很近,饮片加工和制药企业纷纷落户于十九里镇,加工营销人员遍及全国,地产药材专业市场交易红火,成为谯城地产药材专业市场的龙头。

18134921823139089_42.jpg

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农民种菜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菜园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面积3000亩,其中露地蔬菜2000亩,日光温室18座,塑料大棚300多座。露地蔬菜主要以大葱、花菜、大白菜、茄子、豆角等品种为主;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以辣椒、番茄、西瓜、西葫芦等品种为主。灌溉以深井滴灌及喷灌为主。十九里镇委、镇政府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做好“菜”文章,打响“基地牌”。在大力发展蔬菜面积的同时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2000年投资70万元在火神庙村程庄建了10个日光温室大棚。40个菱镁温室大棚,占地面积110亩,并配备了高压滴灌设备,全部采用滴灌。2005年火神庙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顺利通过国家农业部验收。在生产技术上,推行标准化生产;在销售上,成立了蔬菜销售协会,蔬菜种植已发展为生态农业。

据了解,近日,为确保不再有农作物秸秆、各类垃圾、落叶等露天焚烧行为,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歼灭战, 谯城区十九里镇组织志愿者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当前正是麦收时节,也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秸秆禁烧的好处和焚烧秸秆的坏处,并发放传单500余份。

志愿者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

镇党群办李巍、张重一行到各村知道工作

自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十九里镇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干部不间断巡查,守在田间地头,保证小麦收割完毕后立即旋耕灭茬,抢收抢种。通过入户宣传、发放传单、召开广播会、车载广播宣传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营造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浓厚氛围,坚决做到全时全域全面禁烧。持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有关工作力度,用活用好、落实落靠各项政策,想方设法解决秸秆打包、离田还田等问题。该镇在李门楼村设有秸秆收购点,通过宣传群众们都已知晓。多数群众都表示,“现在秸秆还能卖钱,烧了又污染空气,让我们烧我们也不烧了。”

镇人大主席时杰带领林业扶贫具办人王祺到各村进行林业扶贫核查、验收,严格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到田间地头一棵一棵数,计算成活率,将林业扶贫落到实处。

近年来,谯城区十九里镇全镇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创优的姿态,全新的工作思路,全力加快“药业富民、工业强镇、生态旅游”建设步伐。各项经济指标均在谯城区名列前茅,是典型的人口小镇,经济大镇,为打造芍药之乡再上新的台阶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