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惊心动魄!古稀老人肝破裂,和平医院多学科协作跑赢死神

2023-10-05 22:49:05    来源: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官方号    访问:    

 图片

长治医学院附属

和平医院

关注

9月18日凌晨3点40分,一位老人的到来打破了和平医院急诊科的宁静。到达医院时,这位老人肝脏破裂出血,已出现失血性休克,血压仅65/30mmhg,病情危重,命悬一线,情况万分紧急……


  肝破裂出血  

老人危在旦夕


老人名叫王卫国(化名),今年77岁了,已过古稀之年的他身体一直还不错,9月17日,吃了午饭后,突然感觉腹部憋胀,浑身乏力,同时恶心呕吐,起初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便吃了些治疗拉肚子的药物,然而持续10小时后,情况并没有好转,在上厕所时老人突然晕倒,这可把家里人吓坏了,在当地医院初步检查后,立刻被送往我院急诊科。

图片

经检查,当时老人血压仅65/30mmhg,腹腔内大量积液,肝脏多发性结节,血红蛋白70g/L,急诊科对老人采取了配血、抗休克等急救治疗,医疗总值班组织专家们立刻进行紧急会诊,会诊结果考虑老人病危是肝破裂出血导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老人的病情逐渐加重,还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救援刻不容缓,需要立刻进行手术。


  争分夺秒  

成功抢救


然而,这场手术,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都非同一般。老人年纪大了,肝脏出血量非常大,血压持续下降,挽救希望渺茫。尽管明知手术艰难,但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医护团队一致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抢救病人!


肝胆外科副主任何国林主刀为老人进行了剖腹探查术+左肝外叶切除术。术进行中,情况远比预计的更加复杂,老人术中出血量达到4000ml,还存在肝硬化的情况,肝硬化本身止血效果差,这都增加了手术的难度。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但何国林没有被影响,他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有血压,没有到最后一步,坚决不能放弃治疗。


手术成功了。通过手术,老人部分肝脏被切除,切除肝脏会出现创口,老人短时间内生命体征会存在不稳定的情况,被转至重症监护室。


回忆起这次手术的场景,何国林表示,手术顺利的背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术前他和老人家属沟通老人病情,从他们身上,何主任看到了他们对老人深深的眷恋,以及不惜一切代价希望拯救老人的决心,老人和家属对生命的渴望也在无形中给了何国林以坚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力量。


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每一位危重病人、每一次紧急救援,在这背后,医务人员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这份压力,来自于身上背负着患者的生命与安危,来自于不愿辜负家属们殷切的期望,来自于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身体透支,也来自于各种难以言说的社会因素……但是,对他们而言,既然选择,就要风雨兼程;既然选择,就要尽心尽力;既然选择,更要无怨无悔。


精心呵护

  全力满足老人需求  


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老人转到了我院老年医学科继续康复治疗。在这里,科室主任郭娟娟和其他医护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家属沟通老人的情况。因为插着喉管,老人无法用语言表达想法,当他有什么需求就会用手写下来。但因为身体原因,写的字总是歪歪扭扭难以辨认,医护人员就一遍遍去猜、去确认,总希望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老人的需求。


这里的医护人员像对待小孩子一样,细心耐心的呵护着老人。随着老人的情况逐渐平稳,家属想要去省城再给老人进行检查,郭娟娟便积极为他们联系医院,同时把老人的情况详细告知,老人转院后,还不断跟进老人的康复情况......


老人回想起自己在“鬼门关走一场”的经历,对我院的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充满了感激,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将一封感谢信发到了郭娟娟的手机上。

图片

经历一番生死,老人对生命更加敬畏。医生如一束光,照亮了老人生命的希望,相信在未来,老人也将如一束光,传递出更多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对王卫国老人的紧急救援中,我院急诊科快速处置,全院多学科协作救治,争分夺秒、环环相扣,展现了我院对急危重患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高超的救治水平。正是这样“硬核”的业务能力,让我院在一次又一次和死神的“赛跑”中抢得先机,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文 | 张金华


本文专家介绍






图片
图片

  责编 | 贾   灏

  初审 | 郭娟娟

  复审 | 李嘉薇

  终审 | 韩晓晶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