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统计局举办“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普查”专题法治讲座

2023-12-19 11:25: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贯彻落实内江市五经普普查登记业务培训会议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普查一线人员统计实战能力,12月8日,隆昌市统计局举办由各镇街、相关部门五经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参加的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业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专门开辟“依法普查”专栏,由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负责人李佑恒以“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普查”为题,向全体参训人员作授课讲解。

11265117897011444_106.png

培训会上,授课讲师首先强调了依法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指出省、内江市统计部门的执法检查频率和力度越来越大,督促参会人员务必本着对统计事业负责、对单位和个人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各项统计法律规定,按时、如实收集处理报送普查数据,坚决做到不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伪造、篡改普查数据。随后,讲师结合实际案例,对统计领域的《意见》《规定》《办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要求大家坚守法律法规划定的11条经济普查红线,同时详细阐述了逾越普查工作底线将面临的严重后果和承担的法律责任。

会上,培训人员还对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的意义、要求和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鼓励大家大力支持,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并积极引导被调查对象配合调查取证、按要求提供凭证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

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双随机”执法检查质效、创优了统计监督社会环境,使普查“两员”时刻绷紧了“依法普查”这根弦,助推了全市五经普工作高效实施和五经普普查数据质量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