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警惕!近期病例增多!传染性极强!

2024-03-27 18:16:08    来源:潞城区人民医院    访问:    

“咳!咳!咳!”许多人都遭受过咳嗽的折磨,起床咳、睡觉咳、运动咳、静坐也咳,如此反反复复,久咳不愈。在众多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中,“百日咳”是最让人头疼的一种。


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2024年2月(2月1日0时至2月29日24时)全国报告百日咳17105例,报告死亡8例。若出现咳嗽反反复复总不好,提醒大家警惕百日咳。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是一种高传播风险的传染病。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咳嗽、打喷嚏或长时间同处一室传播。


百日咳鲍特菌虽然能产生多种毒力因子,但是百日咳鲍特菌对理化因素抵抗力弱,56℃30分钟、日光照射1小时、干燥3~5小时可灭活,对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敏感,所以居家预防很重要。

如何做好居家预防



1.居家勤晒被褥、衣物,做好家庭所有房间通风,做好房间物体表面的清洁和消毒。


2.生活中要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饮食上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同时还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这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能力以及抗病能力。


3.对于家中有百日咳的患者,嘱其做好呼吸道隔离至少到有效抗菌药物治疗后5天,对于未及时给予有效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隔离期为痉挛性咳嗽后21天,可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4.接触患者或带菌者时,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并严格执行手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5.积极给家中的孩子在3月龄、4月龄、5月龄、18月龄时各接种1剂次百日咳疫苗,这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6.对于一些已经暴露后的人群也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如未全程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疫苗的婴幼儿、家庭内和托幼机构的密切接触者、有明确接触史的幼托机构工作人员、婴幼儿看护者、新生儿病房医务工作者,尽可能暴露后1~2周内接受药物预防或者紧急接种疫苗预防。


7.家中有婴幼儿时,若成人出现咳嗽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避免传染给孩子。


转载于家庭医生报


图片




供稿 / 防保科

编辑 / 李莎莎

初审 / 石爱辉

复审 / 韩炳湘

终审 / 陈䶮虎

图片
干货分享 | X线、超声、CT、核磁 有什么区别?究竟怎么选?
潞城区人民医院 | 我院高压氧舱正式启用啦
就诊无需排队|潞城区人民医院微信挂号、缴费、查询,超方便!

18170384636208969_103.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

获取更多医疗资讯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