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我们在行动

2024-03-28 22:50:43    来源:长治新时代双语学校    访问:    

图片

近日,“校园欺凌”再度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与讨论。河北邯郸一位初中男生长期遭同学欺凌、被三位同学残忍杀害后埋尸这一恶性犯罪事件震惊公众。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扎实做好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提高学生们的防范意识,江苏教育集团新时代双语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让学校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敲响长鸣的警钟。



01


专题家长会

图片

3月22日下午,我校举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家长会,会上,各班班主任向家长及学生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的常识,利用案例分析,展示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随后,班主任就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到欺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妥善处理矛盾等做了专题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此次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家长会,孩子们深刻的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增强了文明守纪意识,提高了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02

国旗下宣誓

图片
图片

3月25日上午十点,我校全体师生在升旗广场举行了以“共建和谐校园,防范霸凌行为——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老师讲话

图片
图片

升旗仪式上,郭宇晨老师结合网络报道,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给学生造成的伤害和恶果,加强了学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引导学生深刻了解校园暴力的危害。同学之间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摩擦,要通过正常程序和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她告诉学生要勇敢向校园暴力说“不”,遇到校园欺凌要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和老师,学会保护自己。

学生发言

图片
图片

三年级一班的崔欣妍同学以《共建和谐校园,防范霸凌行为》为主题进行国旗下发言。她从网上看到的真实欺凌事件讲起,围绕欺凌的危害,实施欺凌者应受到的惩戒,受欺凌者应如何避免等,提醒同学们首先不能做欺凌者,其次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事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平时要与老师、家长多沟通,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互相帮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主题班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班会上,各班主任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结合网上的实例、视频,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行为、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进一步引导学生规范行为,建立友好融洽的同学关系,勇于拒绝校园暴力,教育学生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要互谦互让,积极与老师和家长沟通,通过正当途径解决,杜绝使用暴力。

随后,各班学生在“向校园欺凌说‘不’”承诺书上签名,同学们以这种方式郑重承诺:从自身做起,与人为善,文明交往,遵规守纪,不做校园欺凌者。

图片

签订《防范欺凌承诺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校园安保、防范未然

图片

1.专题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网上频发的校园霸凌事件,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多次组织全校师生聆听防范校园欺凌专题讲座,要求全体教职工联系实际,提高防范意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情绪变化和诉求,并在每次开学前夕组织本校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促使学生团结友爱,不欺凌他人,不被他人欺凌,筑牢心理防线。

2.技防设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学校大力营造重安全、有保障的校园氛围,全校800多个监控摄像头,能够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测,对任何事情都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3.人防保障

图片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范学生被侵害,学校成立了校园综合管理部,并全面开展防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自查台账,重视异常情况的处理,坚持做到”一分钟发现、两分钟到达、三分钟控制“的良好局面,保证校园内不会发生校园欺凌事件。


图片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新时代双语学校通过防欺凌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规范了学生言行,引导学生面对欺凌要勇敢说“不”。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学生们度过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校园生活。



编辑 | 曹思思

供图 | 任泽慧

初审 | 闫丽华

终审 | 刘建宏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