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政策为企业研发“加油添薪”

2023-12-29 14:16:3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相对于土地、资本和劳动力等边际效应递减的传统红利,技术要素成为企业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和挖掘潜在机会的引擎。今年以来,为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促进企业创新的多项政策措施。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广落实,企业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各行业企业不畏复杂的外部环境,企业创新的信心倍增,企业研发投入呈上升态势。

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要继续保证多维政策的精准持续发力。应在人才培养、金融服务体系、财税制度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创新的内外部环境,激发企业创新行为。

加强培养创新人才,为推进企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创新人才是推动企业创新的核心要素。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正是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例如,宿州市由于面临创新人才总体短缺,研发活动层次偏低的困境,该市推进人才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增强各种激励机制,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各地政府要因地制宜,充分了解当地创新人才需求,制定并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以更好开展人才培育和引进服务。要定期举办人才创新发展论坛,促进人才交流合作。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减少企业创新融资约束。企业创新往往需要大量资金,金融服务是创新中的重要一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强各地数字普惠金融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积极发挥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减少银行的后顾之忧,降低企业的信贷成本。优化风险投资政策环境,建立健全风险投资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在创新中发挥作用。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督,大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重点领域的资金需求保证精准投放。

优化和落实财税制度,提振企业创新活力。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覆盖范围,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创新的各个环节,继续丰富和完善激励企业创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定期组织举办免费的政策培训。牵头搭建与税务系统关联的企业研发财务共享平台,加强企业对研发项目的日常管理,避免因不合规而无法享受税收优惠。将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筛选优秀创新项目,提高政府补助效率。监督政府补助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做到专款专用,针对不合规的使用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华东交通大学 杜丽慧)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