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曹辉等新著《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出版

2023-12-29 11:51: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2023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重点课题项目成果,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曹辉等新著的《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一书,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浙东革命根据地,是在浙东大地上先后创建和发展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根据地两块战略阵地的统称。浙东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浙东游击根据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南方七大游击战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曹辉等新著的《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以史为据、史论结合,全景展现了以谭启龙、何克希以及顾德欢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带领广大党政干部和浙东地区军民,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英雄史诗;生动再现了浙东儿女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壮丽画卷;系统揭示了浙东党和军民团结奋斗,在进行军事斗争、加强政权建设、发展文教事业、开展经济工作、建设统一战线、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党的组织等,伟大建党精神在浙东地区的光辉而独特的实践。浙东抗日根据地和浙东游击根据地的革命历程,是一部值得大书特书的革命历史。

《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一书,有别于学界以往的同类研究著作,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第一,将前后相继的浙东抗日根据地与浙东游击根据地两个有着重大区别的时期,置于整体范畴进行研究,实现了研究内容全地域、全时段的贯通,揭示两个历史时期的继承性和发展性,拓宽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研究视野,丰富了研究内容,提升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研究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第二,采用史论结合的方式,凸显了原创性。随着大批综合性史料和专题史料的搜集、整理与面世,大量当事人回忆录、日记的出版,浙东革命根据地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内容日渐丰富。在具体论述浙东革命根据地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论证,将述史与论理有机结合起来;既反对空发议论,不尊重史实的做法,也反对史料堆砌,不讲理论观点的做法,使得该书具有明显的新意。第三,该著按照专题展开论述,既有浙东革命根据地发展的概述,又按照专题形式,向读者展示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全貌。在各专题结构上,部分章节按照根据地建设各项工作的特点进行编排,部分章节又以时间为轴构建框架体系;在内容安排上,尊重了浙东革命根据地发展的内在轨迹,充分注意体系结构的逻辑性,突出主题。第四,进行比较研究,在比较中突出浙东特色。浙东革命根据地与其他革命根据地既存在共性,也具有明显差异。学术界以往大多关注各自区域性革会根据地的研究,鲜有比较研究。《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撰写者在充分占有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研究成果,积极开展比较研究,探求浙东革命根据地与其他革命根据地的异同,阐明其特色,对于拓展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月21日,是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共建的战略合作平台。在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骨干力量,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最终写成《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该书的出版,标志着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深入挖掘浙东红色文化资源、提升地域红色文化研究水平为己任。《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和地方特色的党史专著,有助于我们铭记浙东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程,传承红色文化,守护红色根脉。希望她能够成为一份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浙江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一书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在讨论《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书稿

陈君静院长为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指导研究方法

曹辉(后排左二)、向勇(后排左一)、陈国平(后排左三)、俞建文(后排左四)在惠州学院参加全国红色文化研讨会时的合影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学习考察梁弄横坎头村时合影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学习考察诸暨金萧支队成立地时合影

《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分绪论、浙东革命根据地概论、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斗争、浙东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浙东革命根据地的文化建设、浙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工作、浙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战线工作、浙东革命根据地的群众工作和浙东革命根据地党的建设等章节,全书共72万字。(通讯员:俞建文 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