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洪紫千评画:田间莺语不见羽,源来画上水无声

2024-04-14 20:5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9年春,洪紫千在中央戏学院上大一时,在《田源花鸟画:人来鸟不惊,清气满乾坤》一文中,这样点评中国美院教授田源画家的作品:田间莺语不见羽,源来画上水无声——田源老师的作品风格感很强,其中的《风摇玉枝》、《日高散花影》我尤其喜欢。

(2019风摇玉枝69X35cm)

一枝挺挺的竹斜亘画面,采用大水蘸色表现其特有情态,颜色偏浅但丝毫不与背景含浑、反而是,表现出有节、谦逊、玉质的文化特质。同“朱竹”理,“兰竹”之奇特着色,具有创意性地将想要表达的文人气概反应出来。画中点睛之笔,无疑是这只红嘴红爪的小鸟——浓墨晕染毛绒绒,精勾细描真神气。与江碧鸟逾白异曲同工,画中的主体相互衬托:浅色之斜竹衬托深色之小鸟,仿佛真实似活物;鸟羽之浓重反衬修竹之淡远,仿佛凭虚有仙气;叶尖朱丝缕缕呼应红嘴红脚,画面协调而统一。同时也符合现代美学中对观赏视线的牵引作用,是为一种进步的创新。除了大胆的用色,老师更巧妙利用竹叶的下密上疏和朱红的脚章,避免了画面的头重脚轻。中国传统文化中强调“少即是多”,寥寥数笔勾出一只绒绒的小雀、一枝玉质的修竹,但画卷底部一抹浅青似乎意犹未尽,仿佛还有更多:明月、空谷、茂林、清泉、四围鸟语...“山青花欲燃”,古称绘画为“丹青”,即红、青两色,所以红与绿的可并存性早受认可。大红大绿的组合在当代饱受诟病,不能怪罪大众审美,要怪就怪设计师不懂其中的“平衡”。

(2013日高散花影70X30cm)

作品《日高散花影》中,红、青二色各表一枝、都很抢眼,却因位置、结构的权衡趋于和谐,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效果——花、鸟、花影,三者各居其位,冷暖互补。通过对田源老师画作的简单鉴赏,可以看到颜色的奇妙和多变。更多的,是现代人对自然中小小生灵的关注。中国文人从来离不开自然,酒歌山水的李太白,笔写富春的黄公望,梦蝶钓濮的庄周子...山林大漠、入海江河、奔兽飞羽,入诗入画入梦来!要创作带“仙气”的作品,必需亲自背靠大山、贴近自然。别让我们的诗意在垃圾堆成的山上,步履维艰。

(2019一枝红豔草中仙)

田源老师《一枝红豔草中仙》的作品粗看太满,细赏主次分明、前呼后应,一看画中的山雀和蝴蝶马上会飞起来,跃然纸上、维妙维肖……洪紫千诗评此画:早春浅草染素纸,风摇红豔引蝶来。景明佳禽争鸣时,忽然兰香入梦来。田源先生对此画倾注了情感,从落款“一枝红豔草中仙”后,又记“清风和鸣愈老愈红”中看出,一语双关,意义非凡。田源老师画中悟禅意:生笔勾出草石蝶,山雀情浓笑红豔。

(右:田源)

田源, 1960年生于贵州省贵阳市,仡佬族。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7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授予“97’中国画坛百杰”称号;1999年至2006年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工作室主任;2010年7月国画作品《霜叶红于二月花》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作为礼品赠送塞尔维亚总理;2015年6月获中国美术学院“黄君璧奖学金”优秀指导教师奖;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中国画艺术交流、展览活动,出版个人专辑多种。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