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谱新篇,青春聚力著华章

2023-09-05 16:59: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实践成为桥梁,连接青春与现实、知识与应用。作为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的青年,其使命感和责任心,促使我们不断进取。在今年的暑期,有机会将教室延伸至邵阳县塘坪村,展开为期12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的核心,是深入农村,了解其基层文化与经济,与村民亲密接触,参与了农田的劳作,探究共享菜园的新模式,体验了农村的生活方式,并与村民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生活需求和期望,为他们提供了可能的改进建议和解决方案。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是知识与能力的升华,更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过程。

一、协商筹备:深度前期调研

在策划社会实践的初期,团队成员展现了对任务的严谨态度与无穷的热忱。因为任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其背后都需要充足和详尽的前期调研工作作为支撑。

通过对邵阳县塘坪村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度解析,从而可以更加真实、全面地感受到基层的生活脉络。在了解该地的地理环境后,进一步挖掘了该地的人文背景和经济状况,期望为即将展开的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还针对塘坪村的共享菜园进行了详尽的考察。不仅仅满足于从表面了解其运营模式,更是深入到其中,发现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村民们对此的看法和建议,与当地农民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真正做到了“入乡随俗,深入人心”。

(图为志愿者在塘坪村进行走访调研)

二、数字桥梁:连结塘坪村与外界的希望之光

在走访塘坪村之初,为了将塘坪村的独特魅力的特色农业共享菜园展现给更多人,决定利用直播这一现代媒体方式,帮助村民打开与外界的交流之窗。

在直播进行之前,团队走访了塘坪村的生态菜园,深入地了解每一个菜园的运营模式、特色与价值,与村民共同探讨最佳的直播内容和方式。为了确保直播的专业性和吸引力,团队成员还提前进行了多次彩排,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准确传达塘坪村的真实面貌和希望。

当直播正式启动的那一刹那,数字技术与乡村的自然之美完美结合。塘坪村的青山绿水、丰收的菜园、村民的热情面孔,都通过屏幕被展现给了数万网友。老师和学生们热情地为网友们介绍塘坪村的历史、文化和农产品,分享他们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感。

这次直播不仅为塘坪村带来了关注和希望,更为村民打开了一个与外界沟通和交流的新渠道。与团队的这一行动,再次证明了教育的力量可以跨越时空,连接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为更美好的未来搭建桥梁。

(图为志愿者在助农直播)

三、黄塘敬老院之行:寻觅记忆传递温暖

在社会实践的旅程中,仅仅了解乡村的生态和经济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深入到人心中,去感受那些被时代遗忘的角落。因此,特意选择了黄塘敬老院作为实践的一站,通过这次行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时代进步的另一面——对于那些老去的生命,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情感上的陪伴和关怀。

当团队踏入黄塘敬老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位位白发苍苍的长者。他们或坐或立,有的微笑着与学生打招呼,有的则静静地看着窗外,似乎在回忆着过去的岁月。学生们放下初次见面的羞涩和紧张,主动与老人们交谈,听他们讲述那些关于家、关于过去、关于生活的故事。学生们的到来,如同春天的暖风,为他们带去了久违的关心与陪伴。老人们眼中的温暖与感激,是文字难以描述的。

这次黄塘敬老院之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慰问活动,更是一次深入人心的体验。它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了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的重要性,也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增添了宝贵的一课。

(图为志愿者前往敬老院时的合照)

四、筑梦前行:追求不止

尽管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收官,但任务才刚刚开始。希望我们都能够真心体悟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的能量。每一个微小的努力,都能汇聚成推动乡村发展的巨大力量,带着这次的体验和学习,未来继续秉持对乡村建设的热忱,将理论付诸实践,为乡村的繁荣继续努力。

这次实践活动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基层体验,但更为关键的,是对于知识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每位参与者都能秉持这次实践的精神,勇往直前,为乡村的发展继续努力。通讯员:宋明珠,王雷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