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为官思瘦竹 挥毫写晚晴——深情怀念原娄底地委副书记魏华政同志

2023-12-14 23:07: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 朱鹏涛

23084825432912476_92.png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2309168000933782_92.png

△1996年新化抗洪抢险慰问受灾群众

23095143102962768_92.png

△退休后潜心钻研书法

敬爱的老领导魏华政书记永别我们整整一个月了,上月13日,向他遗体告别那天,我因远在北京,未能赶回。魏老叶落归根回故乡隆回,我给魏老二儿志军打了电话,表达了我深切的悼念。

也许是深深自责,没有在魏老病重时去他家看望;也许是深深遗憾,没有赶上向遗体告别送他最后一程,这些日子,我好几次梦见魏老和我在一起:在老市委大楼他任地委组织部部长的办公室里亲切交谈;在国安局一楼市书法研究会看他挥毫写字;在老市委大院他家吃香喷喷的隆回腊肉……

岁月悠悠,往事历历,我和魏老相识相知35年,虽然没在他直接领导下工作过,但因各种机遇,和魏老接触相处机会不少。此时此刻,当我在子夜的台灯下写这篇怀念文章时,一些难忘的往事一齐涌上心头。

1985年底,魏老由部队师政委转业到娄底,担任地委组织部部长。1988年5月,地委组织部借调我协助拍摄干部电教专题片《在探索中前进》《理想在山村闪光》。魏老在审片时,称赞说拍得不错,解说词写得好,问危伟杭副部长谁写的?危部长说是广电局的小朱写的,把我介绍给魏老。魏老特意和我握了握手,并说“谢谢你”。这是我第一次和魏老接触。

1988年6月,地委决定创办《娄底日报》,调我任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为选调干部,报批编制,申请内设部室,我常拿着报告找魏老审批,他白天忙,我就晚上去家里找他。1988年至1992年,报社的编制从15个逐年增加到55个,还有新闻发展公司的15个自收自支编制,从而使报纸从周一报发展成为日报,可以说,没有魏老的支持关心,报社不会四年四大步。

1994年11月,因地委主管领导去中央党校学习半年,报社由魏老代管。当时报社领导班子不团结,职工思想有些乱。魏老带领组织部一班人马,来报社调研三天。他亲自找我们班子成员谈话,副部长们找部室主任谈话,在全面掌握报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后,报请地委批准,果断对班子进行了调整。他又亲自组织召开部室主任会议,根据报社实际情况,对年底和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从而使报社的工作很快又走上了正轨。

1998年底,魏老光荣退休。他潜心钻研书法,成为省书协会员。2001年上半年,魏老牵头筹建娄底书法研究会,他要我参与筹备工作并担任筹备办副主任。7月28日,市书法研究会在市工商局举行成立大会,魏老德高望重,运用他的影响,在筹备工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申请批复、筹措经费、选定办公场所、购置办公设备、挑选工作人员、联系领导题词、组建领导班子等所有筹备工作他都倾注了满腔心血。筹备初期,他的家就是办公室,电话机就是办公电话,经费没到位时,他取出2万元存款作为开办经费。

魏老在成立大会上当选为会长,他在就职讲话中充满激情地说:我今年63岁了,我的军人生涯和行政生涯已经结束,但我的书法生涯还刚刚开始。书法研究会是一个大舞台,大家唱戏,我来搭台。在部队,作为团政委、师政委,我为那么多“枪杆子”搭台,我认为是成功的,现在我退休了,为我们这些“笔杆子”搭台,我想我也一定会成功。魏老的精彩讲话赢得了满堂喝彩。鄢福初副主席在主持结束时说:魏书记今天当选为会长,就是我们协会的旗帜。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魏老确实搭台成功,十年间,在书法研究会这个舞台上,全市先后有36人成为中国书协会员,125件书法作品入选国展,7件作品在全国大展中获奖。娄底书法事业后发赶超,跃居全省前列,被誉为“娄底现象”。魏老本人有5件作品入选全国大展,被省书法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

2003年12月,鄢福初副主席在北京美术馆举办《鄢福初书法展》,魏老是特邀贵宾,我当时已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驻京办主任,也是特邀贵宾,福初请我帮他起草魏老等几位领导的讲话稿。开幕式结束的当晚,北京军区副政委谢玉久少将(涟源人)设宴招待魏老。魏老对我说“你当驻京联络处主任了,今晚带你去认识一位我们娄底在北京的将军”。这样,我有幸结识了这位少将,并作为文友交往。两年后的2006年元旦,谢将军应我邀请,还特意从山西太原清早飞到北京,参加驻京联络处的挂牌庆典。

魏老在娄底担任地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14年,初心如磐,本色似金,敢担当,善协调,察民情,接地气,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维稳、抗洪第一线。我所知道的有这么三件事:

1995年冬,涟源爆发“三甲”事件,为了尽快平息村民们的激动情绪,他孤身进入三甲村宣传政策和法律,做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1996年7月,新化县82小时降雨350毫米,县城18万灾民被洪水围困,他临危受命,赶赴新化,乘船察看汛情,组织抗洪抢险,开展生产自救,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1999年底,市委政府换届,选举前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状况,他当时已退休,但威望仍在,受地委书记委托,在人大代表下榻的娄底宾馆一个个找代表谈话,要求他们增强大局意识,与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2014年,魏老编印了一本4开本200多页的《魏华政影相志》,将他半个多世纪的军营、官场、书法生涯和家庭生活的重要照片汇编成册,签名送了一本给我。

我翻阅这册沉甸甸的画册,对魏老更加肃然起敬。他1956年就担任家乡金潭乡金潭片团总支书记,出席了团省代会,1958年应征入伍到陆军127师。127师是一支英勇的部队,其前身是北伐时叶挺独立团,因此被誉为“铁军师”。魏老在铁军师28年,饮马南疆,逐鹿中原,血战越南,由士兵成长为师政委,与老首长军长张万年(原中央军委副主席)结下深厚情谊。

在这本画册扉页上,印着魏老在他60岁退休那年挥毫书写的一首七言诗:

尝从千骑卷残云,

遍履坎坷霜染鬓;

为官自当思瘦竹,

秃笔从容写晚晴。

小诗言志,六十抒怀,魏老的人生是精彩的!

(写于2023年12月11日子夜)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