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小说】体 检

2024-01-01 19:28:29    来源:小说天地 原创雪峰文艺    访问:    

伍洪海

黄院长再过一个月就要退休了,医院安排他在院体检中心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时间就定在周五上午。

给即将退休的干部职工进行体格检查,是医院多年传下来的老规矩。这条规矩,还是黄院长刚上任时就提出来的,已经20多年了,那时的黄院长还不到四十,意气风发,豪情满怀。这条规定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宣布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黄院长其实是副院长,但大家已习惯了叫黄院长,这是当下特有的一种称呼。张县长,李局长,胡主任,在打招呼的时候,大家都自觉的把中间的副字省掉,叫的人显素质,听的人特享受。

黄副院长自上任后,大家都叫他黄院长了,也省去了中间的副字。刚开始,黄副院长还不大自在,自己只是个副职,时间一长,也无奈地接受了。

周五早上,黄院长早早来到体检中心。院办应该在前一天就给体检中心下通知了,大家都知道今天黄院长要来,各个岗位都坐满了人,穿戴也很整洁,看来,即将退休的黄院长还是挺受人尊重的。

黄院长刚走进体检中心的大门,咨询台的两名护士就站了起来,齐刷刷地打招呼,向黄院长问好,黄院长满脸堆笑,朝咨询台走去。

咨询台的小许,大学毕业后就招考进了体检中心。按理说,刚招进来的年轻医生护士,是不会安排进体检中心的,体检中心的赵主任看到身边全是一帮老家伙,没有一点朝气,听说院里招人,就找到管人事的黄院长,死缠赖磨,说无论如何要给体检中心分配一个年轻的,什么专业都无所谓。黄院长一想,也是这么回事,自他分管人事以来,还从未向体检中心分配过年轻人,现在的体检中心,男的都是55以上,女的稍好一点,但也都在45以上了。小许考进来时,黄院长参加过面试,对这小姑娘有点印象。小许姑娘长很还算俊俏,一米六左右,身材苗条挺拔,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在刘海下面忽闪忽闪的,很活泼,机灵中透出一丝淡淡的乡土气息。小许到了中心后,啥都学着干,嘴也特别的甜,大家都很喜欢她。彩超室的殷阿姨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欢,说要把小许作媳妇。有一次实在忍不住了,跑到咨询台问小许有对象了么,小许只是笑,阿姨,还早呢。也许,小许内心里深藏着一片纯净的海。

黄院长从小许的双手上接过体检表格,转到对面的抽血站。

抽血站的黄莲是从乡镇卫生院调到县医院的,这是多年以前的事了。

黄莲刚到乡镇卫生院上班时,正是改革如火如荼之时,单位工资不高,下海经商、打工都能挣到可观收入,在那种背景下,停薪留职的人不少。

黄莲在大山里出生,一副水灵灵的模样。上班没多久,就被镇里一位油腔滑调、游手好闲的刘姓后生相中,经常带着街上一帮小混混来院里调侃她。黄莲很害怕,目光尽量躲闪着他们,越是这样,这些人越是得劲。卫生院长呵斥过他们一次,第二天,院长好好的嘉陵摩托车被刀划了几条斜口。从那一次起,院长便不再管他们。

事情到底还是出了。

一个傍晚,卫生院的值班电话响了。对方说他奶奶突然倒到地上起不来,让卫生院赶紧去一下。值班医生正在处理一小孩的额头创伤,一时半会走不开,就叫了一声小黄,让她先去看一下情况,他处理完就赶过去。小黄问明地址,背着急救箱就冲了出去。

小黄一路小跑,差不多20分钟才赶到,小黄刚一推开门,一只手用力把她拉进屋,另一只手托着毛巾捂住了她的嘴巴,药箱跌落下来,药散落一地。

值班医生处理好伤口,包扎好后,正要出门,小黄回来了,左肩上还挎着药箱,头发凌乱不堪。医生问她怎么了,反复问了好几次,小黄都没有回答,只有一排白牙紧紧地咬住下唇,血丝流红了下巴,脸上悬着两行眼泪。小黄的内心被深深地划了几刀,像卫生院长的嘉陵摩托一样。

从此之后,小黄再也没了言语,也没有了笑声,上班、下班都如行尸走肉般。

有一天,黄院长到卫生院下乡义诊,看着小黄机械的动作,感觉不对劲,就问卫生院长,卫生院长把事情的前后经过说了一遍,黄院长一听就很愤怒,紧接着就要打电话,小黄冲到黄院长面前,抓住黄院长的手,拼命地摇头,从喉咙里挤出几字:我想离开这里。

一个月后,小黄调到了县医院。年底,小黄同院里的医生结了婚,听说,还是黄院长保的媒。自此,黄莲在卫生院的事,烂在黄院长的肚子里。院长,就退休了?舍不得你呢。小黄小心翼翼地扎着针,说话间,一股鲜血从黄院长左臂血管流到针管里,针管拔出的时候,黄院长都没有感觉到。你的技术又长进了,黄院长说。小黄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一滴泪水掉在左手手腕上。

体检内科是一名与黄院长差不多年纪的老中医,当年提拔当副院长时,他就是竞争对手。

黄院长走了进去,主动和老中医打招呼,老于,最近身体还好吧。还行,每天还可以整个两盅,老于附和着。要退休了?来,帮你看看,老于从老花镜的上边沿缝隙里看着黄院长。

老于戴上手套,先摸了摸头颅,然后看五官,没哪不舒服吧,老于问道,没有呢。解裤带,黄院长愣了一下,顺从地解下裤带,老于弯下腰看了看,右手伸进两腿之间,把那两颗老蛋掂了掂,还好,没坏。黄院长心里一震,这老于平时不怎言语,可心里跟明镜似的,这让黄院长一下子就想起了10年前的那件事。

那时,院里要提拔一名护士来当护士长,竞争的人不少,其中,急诊科有名护士积极性特高。这名护士长得特别标致,是医院里公认的一枝花。那天,分管人事的黄院长正在加班拿方案,准备第二天上会。

咚咚咚,门响了。黄院长问了声,谁啊?没人吱声,咚咚咚,又响了。黄院长起身走过去,拉开房门,这时,护士一枝花侧身挤了进来,和他撞个满怀,顿时感到一股香气逼来,头昏目眩,要窒息一般。他瞬间清醒过来,这护士是奔着护士长来的,更是奔着今晚的方案而来。黄院长一把推开她,你要干什么,赶紧把衣服穿好,出去。这是护士一枝花万万没想到的,悻悻地离去。第二天的人事会上,李副院长大力推荐护士一枝花,因黄院长的极力反对,护士一枝花的护士长位置落了空。为此,李院长和黄院长结下了梁子,在后来的几年里,李院长没少给黄院长使绊子。把两腿叉开,老于的口气像命令一样,由不得黄院长多想。老于双手掰开屁股,仔细瞧了瞧,干净。没坏和干净,是黄院长退休前体检听到的最满意的两句话。是呀,这么多年,拒过美色,拒过红包,拒过医药回扣,也被人呵斥过,打压过,威胁过,今天,终于挺过来了,这是多么的不易呀。黄院长系好裤带,转过身,紧紧地握住老于的手。20天后,黄院长的退休手续办下来了,院办通知他去领退休证,并为他开了欢送会。欢送会上,黄院长想起了李院长,他是没有这个待遇了,他将带着他的一头白发在冰冷的牢房里待上8年,想起这些,黄院长深深地叹了口气,面色变得沉重。欢送会没开多久就结束了,黄院长走下医院台阶,回想起老于的那两句话,他回头望了望身后的大楼,挺了挺腰背,大步走出医院大门。

【作者简介】伍洪海,男,七零后,洞口县文旅广体局原副局长,洞口县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